2011计划-武汉大学

“2011计划”全称为“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我国高等教育系统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的第三项国家工程,旨在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通过构建面向科学前沿、文化传承、行业产业以及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的四类协同创新模式,深化高校的机制体制改革,转变高校创新方式,建立起能冲击世界一流的新优势。该战略工程于2012年5月7日正式启动。

自从实施“2011计划”以来,学校先期培育组建了一批协同创新中心,将其作为机制体制改革的特区,“先行先试”,并先后出台了人事、财务、科研组织、研究生培养和资源配置等一系列协同创新管理办法。2013年4月,国家教育部公布“2011计划”的首批入选名单,我校是“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协同单位。2014年10月,我校牵头的“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和“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入选2014年度“2011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