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武汉大学

自然科学

  武汉大学科技工作全面贯彻党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指导方针,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的科技工作,综合科研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

  学校共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5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学校参与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电东输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在南北极科学考察、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等科技攻关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马协型、红莲型杂交稻、高频地波监测雷达、GPS全球卫星定位与导航、高性能混合动力电池等应用型科技成果不仅具有重大的科学理论价值,还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管理机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社会科学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是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一方重镇。学校以“高端、聚合、对话、原创、发展”为理念,重点实施高端引领、优势集成、国际对话、智库锻造、源头创新五大发展战略以及“高端人才建设计划”、“学科优势提升计划”、“学术精品涵育计划”、“学术平台拓展计划”、“珞珈智库锻造计划”、“国际交流促进计划”等“六项计划”和十个重大建设项目,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学校有7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5个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重要智库、8个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及校内科研中心(所)180多个。共有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科研人员1500名左右,其中有正高级职称的450余人。 人文社会科学的专家学者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积极探索关系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理论意义与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保证和智力支持。

  管理机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