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交叉研究院-武汉大学

高等研究院

  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The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of Wuhan University)(简称高研院IAS)为直属学校相对独立运行的科研机构,成立于2014年4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教授担任首任院长。高等研究院优先发展生命科学、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及相关研究领域,强调以基础研究为主,聚焦学科前沿,倡导学科交叉,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开展探索研究。

医学研究院

  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Wuhan University)成立于2014年4月,坐落于武汉大学医学部的双湖实验综合大楼,总面积约15000㎡,由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院士兼任首任院长。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是武汉大学高水平人才的科研创新特区,发展目标是聚集高水平的科研队伍,整合学科资源优势,促进基础和临床医学的结合与转化研究,进一步提升武汉大学医学学科的学术实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医学研究基地。

工业科学研究院

  武汉大学工业科学研究院(T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ical Sciences of Wuhan University)(简称ITS)成立于2017年4月,坐落于武汉大学雅各楼,为直属学校相对独立运行的科研机构。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担任执行院长。工业科学研究院以武汉大学工程学科为基础,汇集多学科高端人才,以先进制造、新能源、先进材料和航空航天为主要发展方向,依托武汉大学多学科发展和学科交叉的优势,探索研究工程学科前沿科学问题,协助解决工业共性难题和产生颠覆性新行业。进一步提升武汉大学工学学科的学术实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工学研究基地。

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

  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Strategy and Planning,Wuhan University)(简称CIDSP)为直属学校相对独立运行的科研机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武汉大学于2017年4月共同发起成立(原名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任院长。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聚焦国家和地方重大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制定、空间发展战略与空间格局优化、城镇化与国土空间规划以及生态环境评估分析等领域,开展经济、环境、规划、测绘遥感、法律、政策等多学科交叉的前瞻性、战略性和应用性研究、培训和教学工作。

水工程科学研究院

  武汉大学水工程科学研究院(Institute of Water Engineering Sciences,Wuhan University)(简称IWES)成立于2021年1月,为直属学校相对独立运行科研机构,是武汉大学联合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跨学科研究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水工程科学研究院旨在通过多学科交叉,发挥校企合作技术开发、工程实践等优势,开展科学研究,服务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水网构建等重大国家战略。

泰康生命医学中心

  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Taikang Center for Life and Medical Sciences ,Wuhan University)(简称WTCLMS)成立于2021年12月,为直属学校相对独立运行的实体科研机构,由武汉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宋保亮教授任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是武汉大学高水平人才的聚集地和科研体制改革的试验区。中心面向人类疾病与健康的前沿领域,加速推进生命科学和医学学科的创新发展,探索“校企合作、产学研融合、协同发展”新机制,以卓越的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带动生命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设国际一流的“医教研”一体化平台。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Academy of Advanced 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简称AAIS)成立于2023年7月,为学校新体制二级单位,兼有职能部门、学院和研究机构等多项职能。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翔担任首任院长,余向红同志任党委书记。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开展交叉学科领域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探索等工作,旨在构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机制,加快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创新极。

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

  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Institute for Math & AI, Wuhan)(简称IMAI)成立于2023年6月,为校内实体科研机构,由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担任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鄂维南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数学与智能研究院聚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网络空间安全等核心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交叉研究,致力于建设中部地区人才高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研究中心,建设具有底层原始创新能力的科创中心和应用落地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