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学校内几种消毒液(粉)的正确使用方法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09    点击:

全校各部门、单位:

为加强校内疫情防控,确保学校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现就进一步做好校园消杀工作,保证学校内现有几种消毒液(粉)的正确、安全的使用,下发此通知。

几种常用消毒剂的使用方法

一、84消毒液的正确使用方法

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钠,是一种高效消毒剂,具有刺激性气味,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和挥发性的。一般不用于皮肤表面消毒,也不宜直接用皮肤接触未经稀释的84消毒液原液。若长时间直接用皮肤接触84消毒液,会引起皮肤干燥、蜕皮、瘙痒等问题,所以使用时带好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

1、清洗一般物体表面时,与水(冷水)的配比为1:100,消毒时间约为20分钟,而且擦拭、喷洒、拖洗消毒后要用清水洗净。

2、清洗白色织物时,浓度要低,一般是1:160,配比好后将衣物放入水中,切不可将84消毒液直接倒在衣物上或用84消毒液清洗有色衣物,浸泡时间不宜过长,20分钟即可,且在浸泡消毒后仍要用清水多次冲洗。

3、除臭消毒,清理下水管道、厨房水槽、沟渠、垃圾桶等,可直接倒入84消毒原液两瓶盖或者有原液喷洒在物品的表面,1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许多人正是忽略了清水二次清理这一步而导致84中的刺激性气味刺激了呼吸道,对人体造成了损伤。

4、在医院清洗医院污染物品时配比为1:50,且消毒时间长至30分钟。在浸泡、喷洒消毒后用清水再清洗1-2遍洗净晾干。84消毒液使用后会残留在物体表面,挥发进入空气中,其刺激性气味会刺激人的呼吸道,其中的氯也会对水源造成污染,增大了致癌、致畸的风险,对人体造成危害,因此医院在用84消毒液稀释液清扫完地面、扶手时,要再用清水擦拭2遍以防残留物对人体造成损害。

5、在使用84消毒液后,还要注意开窗通风,使空气流通尽快散尽残留的刺激性气味。在清理完器具用品后,最好在太阳下晾晒一会。

6、特别注意事项,大家切记不要将84消毒液与酸性清洁产品混用,在不了解产品的成分时,每次只使用一种清洁产品,确保不会发生化学反应,危害人体。

二、消毒粉的正确使用方法

消毒粉的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钙,是一种高效消毒剂,可杀灭肠道致病菌,化脓性球菌。适用范围:生活饮用水、游泳池水、硬质物体表面、织物和其他多孔物体表面以及瓜果蔬菜表面。

1、对硬质物体表面:①0.375克消毒粉溶于1升水中,消毒时间10~30分钟,对各类清洁物体表面擦拭、冲洗、浸泡、喷洒消毒。②0.75克消毒粉溶于1升水中,消毒时间20~30分钟,对各类非清洁物体表面擦拭、冲洗、浸泡、喷洒消毒;喷洒量以喷湿为宜。

2、织物和其他多孔物体表面:0.375~0.6克消毒粉溶于1升水中,消毒时间20分钟,消毒时将织物全部浸沉在消毒液中;消毒后应当用生活饮用水冲净残留消毒剂。

3、瓜果蔬菜:0.15~0.3克消毒粉溶于1升水中,消毒时间10分钟。果蔬应当先清洗,后消毒,消毒后应当用生活饮用水冲净残留消毒剂。

4、注意事项:①外用消毒剂,不得口服。置于儿童不易触及处。②运输、储存时应当有防晒、防雨淋等措施;产品应当贮存在阴凉、干燥且通用良好的清洁场所。③对金属有一定的腐蚀性,对织物有一定的漂白作用。④消毒剂在配制和消毒时,应当做发个人防护,消毒剂按比例现用现配,消毒时应当取上清液使用。⑤瓜果蔬菜消毒后,应当用生活饮用水冲洗干净,去残留消毒剂。

三、酒精正确使用方法

酒精属于易燃易爆物,现在大家大量储存、使用一定要注意酒精引发的火灾隐患酒精危险特性。酒精,学名乙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闪点13℃,火焰呈淡蓝色。其蒸气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较远的地方,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酒精注意事项:

1、只有75%的酒精具有消毒杀菌作用,不能稀释。酒精可喷洒、擦拭门把手、桌面、电梯按钮、手机等,不要大量喷洒于空气中和身体上。

2、注意室内通风。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室内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3、安全使用酒精。使用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酒精燃点低,遇火、遇热易自燃,在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免明火,给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使用时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4、家中不宜大量囤积酒精。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可购买小瓶装的酒精,以够用为宜,不要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

5、避光存放防止倾倒破损。领用、暂存、使用酒精的容器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应避免用玻璃瓶装存,防止跌落破损。家中剩下的酒精,不要放在阳台、灶台等热源环境中,也不要放在电源插座附近及墙边、桌角等处,防止误碰倾倒。可避光存放在柜子等阴凉处,存放时要盖紧盖子,贴好标签,避免挥发。

6、存放时避免儿童拿到。有幼儿的家庭,酒精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酒精的特性,教育孩子不要玩弄酒精,更不能用火点燃。

酒精着火怎么办?

1、将衣物,桌布,床单或者棉被等用水浸湿,盖在着火处。

2、接着用水不停的浇至着火处,直到熄灭。

3、火势刚起时最容易熄灭,身边的东西尽量利用。

4、不要对着有人或者有易燃物品的方向灭火。

5、实验室酒精着火时,酒精炉熄灭不要用嘴吹,用灯帽多盖两次即可。

6、若酒精不小心泄漏导致起火,用湿布盖住致使火焰缺氧熄灭。

万一酒精着火受伤,该如何自救?

被烧伤后,第一要紧的事情,当然是灭火。伤者正确的应对措施应当包括以下几点:

1、立即脱去衣物。衣物沾上酒精,已经成为燃烧物,以最快速度去除衣物,脱离热源,可以最大限度的减轻损伤和后果。

2、避免高声喊叫。在头面部已经被火焰包围的情况下,喊叫会引起严重呼吸道烧伤。而呼吸道烧伤,是烧伤患者三大死亡原因之一。

3、设法灭火。应当就近用棉织物覆盖或用水冲洗最好,火灭后立即就医。

四、过氧乙酸正确使用方法

1、对地面、墙壁、门窗消毒。将浓度为0.2%~0.5%的过氧乙酸溶液装入喷雾器中喷雾消毒。水泥墙、木板墙、石灰墙为100毫升/平方米,喷洒消毒剂溶液不宜超过其吸液量。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雾一次,喷药量为200毫升/平方米~300毫升/平方米,待室内消毒完毕后,再由内向外重复喷雾一次。以上消毒处理,作用时间应不少于60分钟,然后打开门窗通风。

2、对房屋空间消毒。房屋经密闭后,用浓度为2%的过氧乙酸溶液(8毫升/立方米)喷雾消毒,保持时间应当为30分钟~60分钟,然后打开门窗通风。

3、对餐(饮)具消毒。用浓度为0.5%的过氧乙酸溶液将餐(饮)具浸泡30分钟,浸泡时,消毒液要漫过被消毒的器具,最后再用流动的清水将餐(饮)具洗净。

4、对瓜果蔬菜消毒。瓜果、蔬菜类食物用浓度为0.2%~0.5%的过氧乙酸溶液浸泡10分钟,浸泡时,消毒液要漫过食物,最后再用流动的清水将食物洗净。

5、对盛排泄物或呕吐物的容器消毒。用浓度为0.5%的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分钟,浸泡时,消毒液要漫过被消毒容器,然后再用流动的清水洗净。

6、对家用物品、家具消毒。用浓度为0.2%~0.5%的过氧乙酸溶液进行浸泡、喷洒或擦洗消毒,对于浸泡或喷洒消毒后的物品,应当用流动的清水洗干净或用洁净的抹布擦干净。

7、对手与皮肤消毒。如果手或皮肤污染严重时,可用浓度为0.2%的过氧乙酸溶液浸泡,或用浓度为0.2%的过氧乙酸棉球、纱布块擦拭,然后再用流动的清水洗净。

8、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过氧乙酸消毒液应严格按照所购入的过氧乙酸消毒液的浓度和使用说明进行调制,一旦有过氧乙酸消毒液溅到皮肤上或眼睛里,应当立即用流动的清水冲洗,以免造成烧伤。

五、CELA消毒剂正确使用方法

CELA消毒剂有效成分是次氯酸(有效氯含量44~55mg/L),可杀灭肠道致病菌,化脓性球菌,致病性酵母菌,医院感染常见细菌。适用范围:一般硬质物体表面、室内或其他密闭空间空气以及瓜果蔬菜表面。

1、一般硬质物体表面消毒时,用本品原液直接均匀喷洒,擦拭或浸泡,停留10分钟。

2、空气消毒时,直接均匀喷洒于空气中,30平方米的空间作用40分钟。

3、瓜果蔬菜消毒时,先洗净后,用本品原液直接均匀喷洒、擦拭或浸泡,停留10分钟。

4、本品不可与其它产品混合使用,避光,置于阴凉、干燥处保存。

各单位负责人和消毒工作人员切记:

1、各单位或家庭在储存酒精、84消毒液时,无论量多量少,切记不要二者混储,必须分开储存。

2、84消毒液和酒精不可混合使用,混合后可能产生氯气,氯气是剧毒气体,人体吸入后易感染呼吸道和肺部,导致支气管炎和肺水肿,吸入量过大会导致心脏骤停。

3、消毒粉、酒精、过氧乙酸、次氯酸均为易燃易爆物质,储存室温为30℃,包装要求密封,尽量与其他化学剂分开存放。

4、请各单位将此信息迅速传达到所有人,特别是保管和使用人员,切实加强管理和使用,确保安全!


武汉大学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9日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