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一线人物】专家校友童朝晖:像战士一样冲锋陷阵

发布日期:2020-02-18    点击:

通讯员:曾德军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队伍中,医学专家发挥着极为关键的指导作用,童朝晖便是他们中的一位。他是全国知名的呼吸重症专家、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也是武汉大学杰出校友(第七届)。

118日,童朝晖作为第一批援助专家抵达武汉,重点指导和负责危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在抗疫前线奋战了整整一个月。近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他,对他的一线工作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SARS老兵再上新战场

国内的医疗界,对童朝晖并不陌生。他198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医疗系,分配到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工作;1995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导师是世界知名呼吸病专家、欧洲呼吸病杂志前总编Costabel教授。

2003年面对非典,童朝晖临危受命、连续三个月没回家,带领43名医务人员建立了中国顶级SARS病房,负责诊治的100余例“非典”患者无一例死亡。实际上,不仅仅是“非典”,他在国家多个应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一次,童朝晖再赴疫情最前线。面对领导们、亲朋好友、同事们的关心,他在朋友圈写道,“你们的关心和爱护给了我无比的温暖,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我是一个老兵,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

童朝晖(左三)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过去的一个月,童朝晖的工作越来越忙。他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来到武汉以后,主要负责金银潭医院、武汉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每天的工作是诊治病人,优化治疗流程和方案,同时调配危重症专业和呼吸危重症的医生和护士。

“目前各项工作运行平稳有序,危重症病死率已有下降,出院患者比例也在增加。”童朝晖介绍,在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协和医院东院区等被指定为重症救治医院以后,他还需要去甄别、筛查重症患者,以便及时将重症患者转到定点医院。

童朝晖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培训援鄂医疗队,既有诊疗救治技术的培训,也有心理减压的疏解。他说,一些新来的队员刚开始有心理紧张的现象,但大家很快就适应了工作环境,都以饱满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临床抗疫工作。

童朝晖还在中央电视台做直播,接受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多家媒体采访,普及科学知识、解答百姓问题,消除社会恐慌,为疫情防治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临床专家更应该讲科学

作为呼吸重症专家,童朝晖思考的重点始终是如何更科学地救治患者。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新增了临床诊断病例分类,这无疑反映了专家组的重要建议。

童朝晖解释到,增加临床病例诊断,符合临床诊疗常规和临床医生的诊疗思路。把临床诊断加进来以后,让更多过去疑似的患者、符合临床诊断的患者,得到更好的收治和管理,也更加有利于收治重症患者。

针对网络上各种所谓的特效治疗方案和特效药,他说,“每当灾难和疫情发生时,人们总希望能找到一种特效药物来控制相关疾病。但遗憾的是,从来不会有什么特效抗病毒药。”从2003SARS后,人类又经历了H5N1H1N1H7N9MERS等病毒的肆虐,漫长的17年,国内外都没能找到有效的抗病毒药。

“上大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们,不能以个体和个案的经验来证明什么,这是不严谨不科学的。”童朝晖反复强调,新冠肺炎是新发疾病,还有很多未知之处,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仍然是综合治疗、支持和保护治疗,科学、辩证思维、证据依据充分地诊疗患者。

童朝晖接受央视新闻独家专访

童朝晖在每天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记录下关于临床诊疗的思考,在朋友圈分享。

比如:抗菌药物的作用、重症患者的营养支持、恢复期血浆治疗、如何看待新冠肺炎患者的淋巴细胞减少等等。有时,他大声疾呼:重要的事情说一百遍也不知道是否有效!有时,他提醒同行:“对于在100%的给氧及较高条件下的无创通气2小时,氧合指数仍小于150的患者,应该尽早进行气管插管有创通气”。

他的医生朋友要是连续两天没有看见他发的诊疗笔记,还会怀疑他是不是“中招”感染了,纷纷私信关心他。为此,他不得不发圈解释:昨天比较忙,没时间发经验分享,我身体挺好,感谢你们的关心和问候!


当国家需要时勇敢地站出来

“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当国家需要时,我们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在童朝晖看来,“就像战士要到前线打仗一样,国家有危难,战士肯定会冲锋陷阵。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上也是一场战争,是一场很大的战争,所以需要我们医护人员站到第一线,去治病救人防控疾病!”

童朝晖从事呼吸与危重症医、教、研工作32年,开展了大量创新性临床诊疗及科研工作。他在国内最早将ECMO技术应用于呼吸支持,救治了大量严重呼吸衰竭患者。经历过SARS,作为国家卫健委应急专家,被派到全国各地救治呼吸感染与危重症患者,具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近年来创下了多个第一:2008年发现了北京市第1H5N1禽流感患者、2013年诊治了北京市第一例H7H9患者、2019年发现并成功救治北京市第1H5N6禽流感患者等。

童朝晖(左二)在协和医院指导重症患者救治

童朝晖的学生中,有8名奋斗在武汉抗疫一线。他在朋友圈给学生写下一段话——

“我为你们感到骄傲!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你们在家人和全社会的眼中就是这样的英雄!请你们一定注意防护,多加小心。要记住你们的至亲们在日夜记挂着你们,翘首以盼你们的归来。无论在哪里,无论什么时候,家里始终有一盏灯为你们点亮!”

童朝晖,不正是和他们一样的人吗?这次再上战场,童朝晖更加坚定自信,他让记者转告母校师生:感谢你们的关心,我目前的工作、身体都挺好!请大家不用担心。

(编辑:肖珊)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