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保亮-武汉大学
宋保亮

undefined

宋保亮,男,汉族,197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协助校长分管本科招生与教学、研究生教育与学位工作、体育工作。分管单位: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体育部。联系:文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弘毅学堂。

长期致力于胆固醇代谢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原创发现:阐明小肠胆固醇吸收的分子途径;揭示一条胆固醇合成调控通路;发现细胞内胆固醇运输的新路径;鉴定新的胆固醇修饰蛋白,这些成果为降脂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基础。在Nature、Science、Cell等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60余篇,成果三度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科学探索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荣誉。兼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国家基金委“糖脂代谢的时空网络调控”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