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保亮-武汉大学
宋保亮

undefined

宋保亮,199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2-2005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2014年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任研究组长、研究员。2014年至今,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教授、院长。2021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致力于胆固醇代谢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原创发现:阐明小肠胆固醇吸收的分子途径、揭示一条胆固醇合成调控通路、发现细胞内胆固醇运输的新途径与方式,这些成果为降脂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基础;以通讯(含共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Cell等,作为胆固醇领域的主要引领者之一,他受邀为Nat RevMolCellBiol撰写长文综述;关于胆固醇代谢的研究成果被选入经典教材Lehninger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Molecular Cell Biology、Williams Textbook of Endocrinology等;于2015和2020年两度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于2018年入选“国内十大医学研究”及“中国心血管领域十大影响力事件”;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科学探索奖等荣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基金委创新群体的首席科学家,并兼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基金委“糖脂代谢的时空网络调控”重大研究计划专家组组长。他为人正直、治学严谨、乐于合作、重视人才培养,为我国脂代谢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