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第245讲预告 -武汉大学
珞珈讲坛第245讲预告

时 间:2018年6月6日(周三)晚上 19: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杰西卡•罗森 Jessica Rawson

题 目:青铜视野下的商周文明:中心化、制度化和文化交流 (Power of Bronze: Centralization, Standerdization and the Introduction of Foreign Elements)

主讲专家简介:

杰西卡•罗森教授、爵士,英国著名东方艺术史学家、考古学家、汉学家、牛津大学教授,1975-1994年任大英博物馆东方部主任,1994年至今在牛津大学教授中国艺术与考古,并曾担任墨顿学院院长、牛津大学副校长等职位。1990年,罗森教授荣膺英国学术院院士。2002年为了表彰她在中国艺术和考古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英国女王授予她爵士头衔。2017年底,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Smithsonian Institution)授予罗森“弗利尔勋章“,这是西方学术界对研究东亚历史艺术学者的最高荣誉。在近40年的学术生涯中,她的研究涉及史前中西文化交流,中国商周时代的青铜器、玉器,古代墓葬、宗教以及装饰系统。代表作有:《塞克勒馆藏西周青铜器》(Western Zhou ritual bronzes from the Arthur M. Sackler Collections),《中国古代玉器:从新石器时代到清》(Chinese Jade, from the Neolithic to the Qing),《上海博物馆馆藏中国古代青铜器和玉器》(Treasures from Shanghai: Ancient Chinese Bronzes and Jades),《中国古代的艺术与文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祖先与永恒》(北京三联书店,2011)等等。罗森教授擅长从古代物质遗存入手,研究这些器物是如何被人们制作与使用的,从而进一步去理解这些器物所代表的人类的生活状况与信仰方式。近十年来,罗森教授积极参与了大英博物馆中国展厅的重新规划与设计,与雷德侯教授合作编纂《中国佛教石经》(Buddhist Stone Sutras in China),并主持了牛津大学“中国与亚洲内陆:1000-200 BC间改变中国的中西文化互动”项目、担任欧盟研究委员会 “古代金属在欧亚大陆的流动 (FLAME)”项目核心顾问。


发布单位: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