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武汉大学
讣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历史学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荆楚社科名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冯天瑜先生,因病抢救无效,于2023年1月12日10时41分在武汉仙逝,享年81岁。

冯天瑜教授祖籍湖北红安,1942年2月8日出生,1960年至1964年就读于武汉师范学院生物系,1964年至1976年任教于武汉教师进修学院,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至1979年在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工作,1979年至1994年任教于湖北大学(原武汉师范学院)历史系,1994年之后任教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他曾担任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史学会会长、湖北省地方志副总纂、《荆楚文库》总编辑(之一)等职务。

冯天瑜教授为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是中国文化史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学者之一。1980年代以来,他直接参与并推动了我国“文化热”的兴起。他领衔撰写的近百万字的《中华文化史》,是新中国首部中国文化通史,奠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叙述框架和理论模式。他关于中国文化史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轴心时代、近代转型、地域文化和中外文化互动四个方面。他在每个领域都独具创识,引领新说,洵为大家。他提出了中国文化的生成生态论、中华元典精神及其近代转型、历史文化语义学等原创性理论,先后出版了《中华元典精神》《明清文化史散论》《新语探源》《“千岁丸”上海行》《“封建”考论》《中国文化生成史》《中华文明五千年》《辛亥武昌首义史》(合著)《张之洞评传》(合著)《解构专制》(合著)《晚清经世实学》(合著)等多部经典性著作,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等中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数百篇学术文章。

冯天瑜教授幼承庭训,学殖深厚,知识渊博,在史学、文学、哲学、戏剧、书画等领域均有极深的造诣,是享誉世界的文史名家。其研究奉行义理、考据、辞章三者相济的理路,将宏观把握与微观考察交融互摄,尤其长于理论思辨。他“观澜索源,振叶寻根,钻仰中外,昭晰古今”,著述丰硕,已出版的《冯天瑜文存》多达17卷20册,近千万字。其影响力超越了历史学科,惠及其他多个学科,乃至社会大众。他曾赴日本、欧美和我国港台地区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讲学,其多种论著被翻译为英文、日文、西班牙文和韩文出版,在海外具有重要影响。

冯天瑜教授的学术成就得到学术界普遍肯认。他曾获得中国图书奖,并多次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此外还获得汤用彤学术奖、全国首届教材建设奖。他于1986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88年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199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6年被评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010年被湖北省授予首届“荆楚社科名家”荣誉称号,2021年被授予“湖北省杰出人才奖”。

冯天瑜教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创建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担任主任十八年,带领同仁开拓精进,弘扬国学,将其建设成为海内外知名的学术重镇。他还创建了湖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所、武汉大学台湾研究所,推动了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的建设,使这些平台成为海内外有影响力学术研究机构。

冯天瑜教授毕生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学术研究服务于国家文化战略。他主持完成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等数十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他晚年为《荆楚文库》出版、长江文明研究等文化事业贡献了重要力量。

冯天瑜教授承继家声,将文物视为天下公器,向武汉大学无偿捐献大量文物珍品,“冯氏三藏”(书画、信札、钱币)如今已成为全社会的宝贵财富。

先生师德醇厚,诲人不倦,关心后学无微不至。学生晚辈每有请益,则小叩大鸣,醍醐灌顶。他桃李满园,所培养的近50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目前均已成为各个领域的中坚骨干。薪火相传,足以告慰。

冯天瑜教授治学勤奋专注,多才多艺;为人乐观豁达,谦逊冲淡;处事公正无私,通达随缘。他晚年一直把病房当书房,手不释卷,真正做到了“视学术为生命”。他关心时事,体恤民瘼,尽其所能将历史研究与现实社会紧密结合。其待人接物,使人如沐春风,私淑弟子不计其数,友朋遍及天下。

冯天瑜教授的一生,既是立言的学者,更是立德、立功的智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泰山其颓,哲人其萎,他的逝世是中国史学界和文化界的重大损失!

道贯古今文化史,中华元典重光,夫子于今称不朽;

研精中外圣贤书,江汉弦歌遗泽,我邦从此痛斯人。

冯天瑜教授安息!我们永远怀念您!

鉴于疫情原因,遵照先生遗愿和家属意见,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接受花圈等丧葬礼仪。我们将另择时间举行追思会议。网上纪念堂网址为:http://www.history.whu.edu.cn/ctdnftyjs.htm。

吊唁联系方式:

屈路明(历史学院):027-68752695;13476221583;Email:minna@whu.edu.cn

李小花(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027-68756919;13476294499;Email:ric@whu.edu.cn

特此讣告。

武汉大学冯天瑜先生治丧委员会

2023年1月12日


发布单位: 武汉大学冯天瑜先生治丧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3-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