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有关单位:

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关于2023年放寒假及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保障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稳定,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学校寒假前检查情况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对于不能立整立改的隐患要制定有效防范与监控措施,明确责任人及整改任务时间表,及时向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报备整改情况。

二、各单位对于假期不使用的实验室要采取切断水、电、气源以及锁好门窗等安全措施,定期巡查,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等工作;各单位要重点做好寒假期间继续开放实验室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实验室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应关注实验室安全状态,落实日常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对学生开展危险性实验活动的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确保实验室内不存放过量易燃易爆、剧毒等危化品,危化品、病原微生物、放射源等危险源存放场所要严格落实双人双锁管理、登记使用制度;开展危险性实验(如高温、高压、高速运转等)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确保两人在场,并提前做好应急措施;做好实验废弃物分类收集、贮存管理工作,防范废弃物泄漏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

四、严防实验室消防安全事故,重点关注植物温室、机房、动物饲养场所、样本库等需要24小时不间断供电的实验场所,确保接线板不串接使用、不超负荷使用,设备使用完后及时断电。在实验室避免使用锂电池充电,不使用明火取暖设备,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施方便取用。

五、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寒假期间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联系畅通。一旦发现问题或发生安全事故,根据预案采取科学有效的应急措施,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蔓延,同时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

六、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服务事项办理时间安排如下:

管制类危险化学品申购审批:每周三上午8:30-11:30(春节期间除外);

实验耗材备案审核:每周三、五下午15:00-17:00(春节期间除外);

实验废弃物转移处置:各实验室通过武汉大学试剂耗材管理平台(http://shi.whu.edu.cn)中“危废管理”模块申报,每周按计划安排实验废弃物回收及转移处置(春节期间除外)。

联系电话:68772107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年1月9日


发布单位: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日期: 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