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学生选拔简章-武汉大学
2020级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学生选拔简章

一、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简介

“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项目开始于2017年,是武汉大学探索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试验班项目,辅修性质,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教学,聚集校内外优质创新创业资源建设。班级培养目标为:凝聚专业成绩优秀、具有强烈创新创业意愿和潜质的学生,通过系统的创新创业课程学习,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备强烈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优秀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业型人才。目前,“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已经培养了5届学生,此次进行的是第6届学生选拔。

二、学生选拔条件

报名学生须满足以下条件:

1.武汉大学全日制在籍、非工商管理大类的2020级普通本科生;长年制专业可以为2019级。

2.学有余力,第1学年所有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GPA)3.0及以上,且必修课程考核无不及格。

3.对创新创业有浓厚兴趣;自我管理和目标驱动性强,执行力强。

4.无其他辅修专业。

三、班级规模

2020级自强创业班计划选拔学生30名。

四、学习年限

学习时间为一年半。从大二上学期开始,到大三上学期结束。

五、学习经历认可

在完成主修学士学位的前提下,修满规定的25学分课程,可认定为完成 “工商管理专业(自强创业班)”辅修。

六、教学安排

1.课程设置:以创业流程为主线,注重实践导向,开设有25学分课程,均为必修。理论课程包括:创业导论、管理学、创新思维与方法、商业模式设计、创业领导力、新产品开发、创业营销、创业金融、创业法律、财务管理等。实践环节包括:创业项目设计、创业运营模拟、企业见习、孵化器创业体验、海外创新创业学习项目等。

2.教学安排:选拔完成即开始上课。理论课程一般安排在每学期的前10周,实践环节安排在三学期和寒暑假。

3.班级文化建设:设置有班级荣誉学生奖学金;聘请优秀的教师作为班级导师;有专门的班级活动室;开展有读书会、项目交流会、自强峰会、午餐会、运动项目等班级活动。

七、学费

按照武汉大学校内辅修专业的收费标准收费。选拔完成后,一次性收取25个学分学费。

八、申请与选拔流程

1.申请者提交以下资料:

(1)《2020级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申请表》(附件1)(电子版和签章纸质版)、《2020级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学生选拔信息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

(2)包含第1学年所有课程成绩的成绩单,盖院系成绩专用章(纸质版);

(3)其他体现创新创业能力的资料。若有,请提供实践材料、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公司(项目)资料、指导老师推荐信等(纸质版)。

2.资格审核:本科生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根据选拔条件进行资格审查。

3.前置课程学习:资格审核通过的学生参加《创业运营模拟》课程学习和“设计思维训练营”,在课程或活动中的表现将作为学生选拔的参考。《创业运营模拟》为自强班的必修课程,课程成绩直接计入入选学生的成绩单,未入选学生不计成绩。该环节不需要选课。

4.现场面试:包括个人介绍和项目答辩两个环节。

5.考核评价:根据申请材料、前置课程学习、现场面试等环节的情况进行评分。每位申请者的得分包括个人得分和项目得分两部分,同一组成员的项目得分相同。

6.录取与公示:根据申请者的得分择优录取;公示录取名单。

九、时间安排

1.9月2日,发布选拔通知;

2.9月7日17:00-18:00,地点:文理学部教5楼501,举行选拔宣讲会;

3.9月9日前,提交申请材料;

4.9月10日前,进行报名资格审核;

5.9月11日-12日,审核通过学生参加《创业运营模拟》课程学习;

6.9月19日,审核通过学生参加“设计思维训练营”;

7.9月26日前,提交项目策划书;

8.9月27-30日,组织现场面试和项目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9.10月10日前,根据评分择优录取,并公示录取名单。

十、有关说明

1.请申请者及时加入“自强创业班选拔”QQ群(群号:830316229),宣讲会、资格审核结果、前置课程安排、面试安排及线上答疑等信息都将在群里发布。

2.申请材料提交:

9月9日前,请提交电子版材料(申请表、信息汇总表)和纸质版资料(申请表、成绩单和其他资料);9月26日前,请提交项目策划书电子版。电子版材料请发送至邮箱cyxyb@whu.edu.cn,邮件主题和附件请注明“2020级自强创业班选拔-学院-姓名”。纸质版资料请提交至本科生院楼南211办公室。

3.联系我们:

本科生院创业学院办公室 王老师、冷老师

电话:027-68756866、15207164961、18627196955

自强创业班选拔(QQ群号:830316229)

附件:

1.2020级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申请表

2.2020级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学生选拔信息汇总表

3.2020级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选拔-项目策划书


发布单位: 本科生院

发布日期: 202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