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三十讲预告-武汉大学
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三十讲预告

时 间:2021年3月25日(周四)15: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刘康

讲座题目:《什么是文科?------现代知识的型塑与体系》

主要内容:本报告以“文科”(liberal arts)为对象,追溯欧洲现代知识模式的谱系,进而探讨现代中国知识体系与模式的西方来源与基础。在此将对西方和中国传统做扼要的比较与历史回顾。随后讨论欧洲知识模式与思想观念在中国的翻译、接受和转换,梳理“文科”在中国的历史演变、制度和知识模式的变化,在思想史、学术史的框架下,反思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从理论的中国问题的角度,来把握西方知识体系在中国的百余年遭遇,以期开启中国当代思想史的新路径。

承办单位:本科生院、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介绍:刘康,美国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教授,杜克大学政治系兼职教授,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学术研究主要涉及中国研究、文化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国际关系、国际传媒等领域,是世界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由其担任首席专家的上海交通大学与杜克大学合作的中国国际形象全球民意调查和公共外交项目,研究成果产生巨大的国际影响。出版了包括《中国现代文学的政治与意识形态》(英文)、《美学与马克思主义》(英文)、《全球化与中国文化思潮》(英文)、《文化/传媒/全球化》、《大国形象》、《对话诗学:巴赫金文化理论》、《全球化/民族化》以及合著《妖魔化中国的背后》等在内的一批有影响力的中英文代表性著作。

本科生院

2021年3月22日


发布单位: 本科生院

发布日期: 202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