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第337讲预告-武汉大学
珞珈讲坛第337讲预告

时间:2021年3月21日(周日)晚7:00

地点: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付巧妹

讲座题目:古DNA绘制史前人类遗传演化图谱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

承办单位: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付巧妹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分子古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青年通讯院士、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国际青年学者。目前担任《人类学学报》期刊编委、《Human Genomics》期刊编委、《PLOS Biology》期刊编委、《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资深编辑,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人类演化与环境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因“重写了欧洲最早的现代人类历史”,入选Nature“中国十大科学之星”;此外入选科技盛典“中国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首届“科学探索奖”、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

研究方向为古DNA、人类起源。共同开发了古核DNA捕获技术,推动古DNA规模性研究及人类学等相关领域的发展。破译世界最古老现代人基因组,解码东亚现代人复杂遗传历史,揭秘中国南北方人群迁徙与遗传历史等,丰富了人类演化过程的细节知识和学术认知,尤其填补了东方史前人类遗传、演化、适应方面的重要信息。在Nature、Science、Cell、PNAS、Science Advances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或接收论文40余篇,其中Nature、Science、Cell期刊20余篇。相关成果入选Nature年度十大科学事件、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国内十大考古新闻”、中国十大科学进展、美国史密森研究院期刊和网站评选的“2020年度人类起源研究十大新认知”等。


发布单位: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