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 “五一”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做好 “五一”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部门:


      近期,全国陆续发生北京“4.18火灾”等重特大火灾事故,消防形势严峻。“五一”假期将至,为维护学校正常秩序,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就近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安全工作,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要在假前对师生员工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培训,重点是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防电信网络诈骗、出行安全、防溺水等方面。学生工作部门和学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做到日常教育和重要时间节点提醒相结合。


二、扎实开展安全检查,落实防范措施。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各项安全检查和消防专项检查,要重点排查校医院、实验室、计算机房、学生宿舍、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临时用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和“十小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对存在的隐患要按照“五落实”原则,做到安全隐患排查彻底、整治到位、防范到位,检查整改情况必须登记在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要加大对危险化学品和生物安全的全流程安全教育和培训,从源头做好安全防范。后勤保障部要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和家属区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避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后勤服务集团要切实落实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消防巡查,同时检查消防设施、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情况,确保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学校的三个附属医院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加强在建工程的安全监管,落实消防责任。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谁的项目,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尤其要严格遵守动火、电(气)焊(割)等施工的报审制度,特种作业人员需持证上岗,落实现场监护,配置灭火器材,制订灭火预案。同时,要加强用工人员居住地的用火用电用气管理,确保人员住地的消防安全。


四、认真落实值班制度,妥善处置突发事件。要落实单位领导带班值班规定,保证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尽职尽责。特别是文物建筑、图书馆、计算机房、配电房、水泵房、危险品仓库、重点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等部位,应落实24小时值班。发生突发事件应妥善处理,及时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

                                

                                

                                                                                                                                                                                                                                   保卫部
                                                                                                                                                                                                                                  2023年4月23日


发布单位: 保卫部

发布日期: 2023-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