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招生工作进行时:冲刺助跑,全程陪伴

发布日期:2020-05-07    点击:

通讯员:白玉、彭先

刚刚过去的四月,有太多的不一般,我们听到不断传来的好消息,人们也都在等待这座英雄城市的重启。四月的武汉大学,也有太多的不一般,尽管今年珞樱缤纷不见人来赏,但招生工作的脚步却从未停止——为的正是迎接珞珈山新主人。5月4日,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在接受北京市《教育面对面》采访时向广大学子发出了真诚的邀约。


组团行动,“珞珈直播”精彩纷呈

自2月29日第一期课程播出以来,武汉大学为全国高三学子打造的“珞珈直播”便受到广泛关注,目前共播出17期,主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超过2万。

“珞珈直播”在内容上既安排了武汉大学专家学者指点考生的《高考作文创新写作与大学的文学教育》、《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也设置了全家受益的《给高考家庭的必备锦囊》、《从“成才”到“成人”的通识教育》,更推出了9期院长解读学科和专业课程,通过学院的强强联合,每次直播课程都能让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3个到4个专业。

每场直播前,院长们除了准备特色PPT外,还会进行多次测试彩排,以保证在直播时顺利完成与同场直播学院的的配合,做到讲解时长分分计较,技术配合严丝合缝等。一场直播下来,各学院的展示时间不过10分钟左右,但哪怕是在课堂上“身经百战”的院长们在直播结束后也表示“准备一场直播的难度比上一节课的难度要大得多”。

在各学院(系)的全力支持和老师们的倾情付出下,“珞珈直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这也让“珞珈直播”在当下各校主打“直播牌”的时候脱颖而出,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随着5月6日,湖北省高三学生复课,全国高三年级全部恢复教学秩序。在考生最后的冲刺阶段,因疫情诞生,服务高三学子的“珞珈直播”也将暂时告一段落,将会调整在高考后继续推出。


全“军”出击,多维度开启交流新模式

如同正在复苏的城市期待生活秩序的恢复一样,在“后疫情时代”,武汉大学也在有序恢复工作。基于对当前形势的研判,招生工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无法正常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模式,各招生组迅速转变工作思路,谋新求变,借助信息化手段,打开了线上交流的新渠道,纷纷开通微博和微信公众号。

从4月份起,各组开始了面向各省的直播宣讲,各组老师们精心筹划、各具匠心,通过直播给各地考生送去武汉大学的招生政策解读,更是向各地考生展示了武汉大学的方方面面:有武大人的家国情怀,有武大学生的积极向上,有武大校友的责任担当,有武大老师们的诲人不倦……通过招宣老师们的讲述,考生和家长们对武汉大学有了更为立体的了解。

武汉大学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于2月就开始谋划线上授课、线上教学,因此对于各位老师们来说,利用互联网进行课程教学并非难事。相较线上授课,分省直播则是与一个个素未谋面的同学与家长相遇,在与其他大学同时段开直播的情况下,如何让同学和家长选择来听武汉大学的宣讲、并且愿意留下听完宣讲,对各组招生老师的“功力”是一次考验。

招生老师为了让自己的直播内容更精炼、更具吸引力,纷纷下足了功夫——或是以数据说话、呈现详实的数据分析,或是强强联合,邀请学院院长、优秀校友、学生等参与直播;有的组为了直播能有最好的效果,专门购置了新的设备,保证直播时音视频播放顺畅、网络效果万无一失。每场直播开始前,各组都精心制作直播海报,直播结束后,老师们还会在群里讨论总结直播的优缺点,争取自己直播时有更好的效果。

直播海报、嘉宾、直播设备和群内讨论

截至目前已结束的17场分省直播,累计39000人次观看。5月份,分省直播将继续在全网铺开。

除了线上直播,还有部分招生组联合当地媒体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北京组接受《教育面对面》栏目采访,并于4月23和26日针对北京地区进行了两场线上咨询会,共计超过1万人次参与;山东组参加了山东招生信息网主办的山东招生公益直播会,权威解读了我校今年招生亮点,在线解答报考疑惑。

在当前客观条件下,各招生组全体动员、全员行动、全程陪伴,保证了招生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


常伴左右,线上为高三学生冲刺助跑

作为近距离同高三学生接触、致力于为高中学子解惑的武小招学生团队,在今年特殊时期充分发挥朋辈优势,通过网络与高三学子之间搭起了一座座彼此沟通的桥梁,为全国高三学子送去了武汉大学的关怀。

“一对一伴学”活动由武小招和武汉大学学生志愿者根据报名参加的高三学子提供的需求表进行一对一匹配,根据不同需求制定学习计划、健身计划、发布作业,与同学进行一对一交流谈心,经验分享,答疑解惑,监督打卡。

武小招团队和志愿者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从初期的人员筛选到人工配对再到开展伴学形成了完整的流程。目前已成功匹配540对志愿帮扶,共进行分享54次,答疑106次,收到作业提交量超过5000份,相册打卡量超过3000张。

此外,我校联合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六校联合发起的面向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高三学生提供学业提升、政策咨询和硬件帮扶三方面援助的春霖抗疫助学行动(简称春霖行动),根据每位高中同学的薄弱科目、所在地区等匹配合适的志愿者,使他们与志愿者尽量保持“同省份、同考卷”的状态,实施了更加精准帮扶。截至目前,春霖行动共收到来自21个省份198所中学的2884位高三同学的有效申请。

与此同时,武小招团队开展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直播,在“在珈伴学”这个版块中邀请了9位曾在高考中取得单科高分的同学进行学习备考经验分享;在“在珈见珞”版块中,来自不同学院的优秀学子,为考生和家长们分享了专业学习情况,及学校的生活等,将最真实的学习生活体验传递给广大考生。

武小招是一支武汉大学学生团队。志愿者们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之余,将课余时间都无私奉献给团队,认真为高三学子们答疑解惑。无论是招生组老师还是武小招团队或是志愿者们,都将工作当成使命、将情怀写进抱负。随着5月份全国高三考生都将实体开学,接下来的招生工作也将进一步提档升级,为迎接优秀的高三学子做好充分准备。

(编辑:付晓歌)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