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人物】杨頔:心怀阳光践行使命 “四变”打造抗疫盾牌

发布日期:2020-05-06    点击:

通讯员: 陶孝芳

作为一名年轻的辅导员,如何面向年龄与自己接近、知识水平相对较高、群体构成相对复杂的研究生群体,高效、有序地开展基础排查等这些看似简单却非常繁复的工作?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杨頔的思考与方案是变基础排查为暖心关怀。

日常统计以学生骨干为主体完成,指导院研究生会和各班级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健康状况排查方式,学生骨干创新了如班委分组联络、班群自拍打卡、问卷打卡等多种形式,确保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同时,联络班级感情,把日常排查转化为温馨的班级互动。

关注帮扶对象由专兼职辅导员点对点完成,实时了解学生身体状况的同时,积极做好情绪安抚工作。了解情况的同时,第一时间将学校学院对同学们的关怀传达到位,帮助受灾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对同学们关心的情况有问必答,主动开展线上聊天缓解同学们的不安,通过群内分享权威声音、便民生活信息,用力所能及的关怀将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位同学。

作为一名有着新闻传播大类专业背景的辅导员,面对媒介素养普遍较高的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疫情期间,杨頔充分发挥了学院打造的研究生工作新媒体矩阵作用,利用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微信公众号“薪火新传”、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樱花大道”,根据不同阶段学生需求开展研究生服务管理工作,积极策划、创作,最大程度上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和个人发展。

组织研究生党总支、研究党支部书记联席会、研究生会,上线党支部党日活动、理论学习分享,通过“抗疫情 传温情专栏创作不同类别的正能量作品,开辟疫情下的新传人系列报道宣传学院师生疫情期间的榜样力量,创作音视频作品为武汉加油,制作防疫知识海报进行科普,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做好疫情期间的正向引导,给予学生精神力量。

她指导研究生会从研究生的发展需求出发,策划了一系列有温度的线上活动:“周一见”专题整理学习生活、实习就业日常资讯;“珞珈传说”落脚学术指导及就业指导;“樱花树洞”专题聚焦研究生心理健康;联合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及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共同举办“为爱发声,‘疫路有你’”Vlog拍摄为同学们线上联谊交友搭建平台;“2020年女生节线上活动,以女儿和妈妈的故事为主题,以书写温暖故事,凝聚抗疫力量为宗旨,搜集居家抗疫期间女儿和妈妈的温暖故事经历,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在疫情面前,我想,捐物没有能力就捐款,上不了前线就做好后勤保障,治不了病、救不了人就树立正能量的形象。”在这样的思路下,杨頔的朋友圈频频更文,成了名副其实的晒圈达人。学生称她的朋友圈是疫情防控中的一股信息清流。

为了让家人避免成为“肥宅”,更为了引导同学们积极开展居家锻炼,她DIY餐桌乒乓球台,家人对垒;召集全家集体跳健身操,亲身示范防疫期间应该怎么样保护身体,增强免疫力。

除了居家锻炼之外,她还毫无保留地分享居家隔离期间为家人做的小事和大餐,引导学生不做居家隔离期间的低头族,多与家人交流,互相做好社会支持;转发正能量、有力度的优质文章,以身作则不传谣、不信谣。点点滴滴小事,时时刻刻分享,疫情期间,她在努力以身作则地影响同学们,努力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将大家的目光转移到阳光和正能量上。

对疫情期间的工作,杨頔总结了四点经验:要找准自我定位,把握工作核心关键;要摸清学生特点,在于日常扎实积累;要厘清学生诉求,调查研究要常态化;要提升媒介素养,顺应互联网+新形势。

(编辑:相茹)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