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0-02-03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第3号、第5号)》等精神和要求,研究生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将推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请严格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确保教师不停教、研究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和培养质量标准不降。现将有关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1.各培养单位、全体教师和研究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和要求,切实保障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2.未经学校批准,春节离校研究生(包括家在武汉市的研究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各培养单位要对研究生导师提出明确要求,不得擅自通知研究生提前到校。研究生可以返校的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在校研究生要尽可能少出宿舍,无特殊原因不要离校。

3.具体开学时间确定后,研究生院将及时发布研究生报到注册的最新通知,指导研究生按时办理返校报到手续。研究生应主动向辅导员、导师、培养单位定期报告个人情况,如遇特殊、紧急情况应立即报告。

4.研究生应充分利用现有书籍、研究资料和网上教学科研资源,因地制宜地做好开学前的学习和研究准备工作。授课教师、指导教师、培养单位通过网络等多种方式为研究生提供学业指导,指导研究生利用国家、学校平台在线课程资源,相互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充分发挥研究学分课程授课形式多样的教学优势,强化师生共同学术交流与探讨。

5.第二学期有研究生教学任务的教师应提前做好备课工作,及时调整课程教学大纲,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可通过直播授课、组织学生网络自主学习等方式开展理论知识学习。研究生院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原有课程教学计划,维护基本教学秩序,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6.研究生导师要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与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学习、研究、生活和思想动态,加强对研究生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学位论文等的远程指导。

7.各培养单位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并制定课程教学与相关教学科研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开学前教学工作准备及其他工作安排。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开课的课程要提前应对,妥善安排和调整授课教师。

8.各培养单位要关心每一位师生的健康,为全体师生的教学科研做好服务,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各培养单位应将新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组织落实的总体方案与办法,于2月6日前向研究生院报备(联系人:丁宁,电子邮箱:dingningwhu@whu.edu.cn)。

9.有关学位论文外审、答辩、学位授予工作,各培养单位应采取一切措施,减少疫情影响,学校各部门将加强服务、指导与监管,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10.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复核、复试工作,全国医学博士外语统一考试等工作,将根据学校与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进行。如有调整,将立即另行通知,确保招考安全与公平。

老师们、同学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校训精神,发扬优良学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克时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祝大家新春愉快,平安健康,学习进步!

研究生院

2020年1月31日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