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故事】微信群里看抗疫

发布日期:2020-07-16    点击:

通讯员:李静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人民健康遭受严重威胁,全国上下进入全民抗疫之非常紧张时期。身在疫情重灾区中的我受客观条件限制,没能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只能抱着手机,关注各类消息的推送。

我的微信群里时时出现抗疫的消息,处处闪现着抗疫的身影。小小的手机让我看到了国家和政府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付出的一切努力,看到了学校、后勤服务集团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做的大量艰辛的工作,也看到了身边的领导、同事们在阻击战中体现的责任与担当。

后勤服务集团疫情防控工作联系群是受疫情防控现场办公条件限制,应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紧急建立的,成员是后勤服务集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党政办、纪委办负责人。集团领导层面所有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建议、举措等的研究、讨论、制订、沟通、协调、情况通报等都是通过此群推进。

在这个群里,集团领导们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的领导下,果断决策、严密部署、靠前指挥,时刻关注学校疫情发展变化,在抗击疫情的各个重要时刻,精准研判形势,提出明确要求,率先垂范,带领集团各二级单位主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一次,集团的刘总和朱总亲自带队落实学生宿舍在住人员和部分在岗员工滞留家属的住宿清理及安排工作。当两位领导协调处理好后,在群里进行信息通报,我清楚地记得石书记回复了一句:感谢两位领导,看到信息,我这两天着急上火嘴角起的水泡可以消下去一点了。是呀,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集团领导在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承担的沉甸甸的责任,也感受到了集团领导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责任和担当。

集团office群建立多年,成员是后勤服务集团领导和各二级单位及职能部室的正职,是集团对各二级单位进行日常工作通知和部署的工作群,疫情防控期我们后勤人的工作在这个群里得到了充分体现。各二级单位在集团的领导下,思想统一、行动迅速,扛起责任、积极作为,分工明确、通力配合。围绕疫情开展的每项工作,在群里不管是何时布置,都会有人在第一时间回应,工作有目标、有落实、有跟踪、有反馈、有结果。

在二级单位负责人的带领下,不管是饮食送餐员、校园保洁员、超市送货员、宿舍管理员、车辆驾驶员、维修抢修员、接待服务员、物业管理员等各个后勤服务岗位人员,还是英勇的突击队员及志愿者们,他们都不畏风险、迎难而上,尽职尽责,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最坚实的后勤服务保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认可。

为了日常开展支部工作,我们还成立了后勤服务集团机关支部学习交流群,成员是机关的全体党员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集团机关的党员同志们也毫不退缩,主动积极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及志愿服务活动。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刘妍婷同志从校外的家里徒步赶到学校,冒着风险赶到一线,与顶着常年腰椎劳损不适的曾琤同志一起,协助超市为老师们发放网购物资。

还有辛华韦同志虽然住在校外,但是不惧病毒风险,多次驱车赶到学校,参加协助饮食中心装卸货物的突击任务。记得机关支部群里曾经发过一张他搬卸货物导致头发上洒满了面粉坐在货堆里休息的照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白发苍苍的辛华韦当时看起来很是疲惫,但他稍作休息之后马上又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突击行动中。

珞珈自强超市工学部教工网上订购群是珞珈自强超市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给校内师生员工提供生活保障服务而临时建立的商品网购群。在这个群里,我亲眼见证了珞珈自强超市的网购服务流程从最开始的生疏到越来越娴熟,服务越来越周到,品种越来越丰富。超市工作人员的态度始终热情如一,服务工作从不中断,毫无怨言,她们提供的保障服务工作受到了学校师生员工的一致认可。

老师们盛赞她们是一支铁打的队伍,在这认可的背后隐含着超市管理团队和在岗员工在交通管控、物资货源极度缺乏的情况下,为了保障师生们的基本生活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还有最后的家人群,这是我亲人之间的交流群,日常大家会在这个群里互道关心问候,交流沟通信息。疫情期间这个家人群每日的话题也很自然地围绕疫情展开,互相祈祷平安。在英国宣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推行“群体免疫计划”之后的一天,留学英国的侄女在群里发了一条信息:英国的老人好可怜呀,都没人管……

是呀,我们的国家和政府举全国之力,不惜一切代价抗击疫情,不放弃任何一个病患,使高龄老人都得到了及时的救治。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

群有很多,群里的故事也还有很多,但这些都只是一个缩影,更多的是群外的故事,平凡热血、鲜活生动、感人肺腑。我只想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编辑:相茹)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