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人物】林涛:逆行抗疫勇担当 淬炼忠诚守初心

发布日期:2020-07-03    点击:

通讯员:周杰

人物名片:林涛,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她是学院第一批突击队员也是社区第一批志愿者之一,自学校开展抗疫工作以来,一直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

122日,林涛已经寒假加班11天了。她处理好学院相关的假后节前工作之后,高高兴兴地回到孝感老家,准备与家人过一个幸福团圆的春节。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个祥和而又幸福的春节氛围。

123日,湖北全省宣布新冠肺炎疫情进入一级响应,封城封路,武汉的疫情形势更是严峻。林涛虽然身在老家,但心系学院。

疫情发生伊始,她就坚持在家线上接收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等院领导的各种防控工作指令,并迅速处理相关工作。由于学院不断传来有老师确诊和学生滞留的消息,她迅速意识到了抗疫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第一反应就是应该立刻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去参与一线战斗。

于是林涛与家人商量,准备回归岗位。由于当时武汉疫情汹汹、形势异常危险,家人都顾虑重重、担心害怕。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细致做好说服解释工作,终于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126日(大年初二),她向当地防控工作指挥部提出申请,请求出具《车辆通行证》返回武汉参与防控工作。

128日,孝感市孝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学院传真开具的林涛主动请战回学校参与疫情防控的证明,为林涛同志开具了《车辆通行证》,协调沿途放行。当日,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危险的时刻,她毅然决然选择离开家人,到最危险的武汉去、到最需要她的学院去、到最激烈的战斗一线去。

回到武汉,林涛满怀信心决心,开始全勤工作。每日工作时间超过15个小时,线上线下、室内室外,坚持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日以继夜、任劳任怨,始终坚定地站在学院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期间,林涛积极协助领导前后起草了《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方案》等学院防疫防控、复工复研等重要文件;及时编辑发布学校和学院的通知通告。尤其是从123日起,她作为主力军坚持落实学校“日报告”政策,参与统计564名教职工和2064名学生的健康情况、地理位置等重要信息,累计准确记录41235条信息,为学院顺利开展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林涛在防控工作最吃紧的阶段,坚决落实院党委要求,主动打头阵、挑重担,全面担负起学院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每天负责学院办公楼封闭、消杀,组织学院抗疫物资的筹备和采买,以及校友和社会捐赠抗疫物资的管理和发放等大量工作。

在学校进出校园系统开放前,林涛认真为有需要的教职工开具临时进出校园电子证明,坚持督促学院教职工通过武大日报平安小程序每日打卡,做到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服务,没有出一丝一毫差错。

疫情期间,林涛还坚持每日对学院5名确诊、2名疑似新冠肺炎的教职工进行病情跟踪了解,并及时上报情况。从第一位确诊老师到最后一位解除隔离的老师,她都坚持做好心理疏导、家庭关怀、信息传递。另外,她还负责处理疫情期间4名非疫情原因正常去世的教职工家属的丧葬帮扶、协调事项,每一件事她都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直至圆满解决,她的严谨作风得到了学院教职员工的一致好评。

林涛还利用网络,在线上为教职工宣传健康健身小常识,参与学院抗疫微信公众号的内容推送,宣传抗疫正能量。同时细致耐心地为学院教职工异地返汉做好各种咨询和手续办理等工作,为学院教职工购物、出行等提供咨询服务。

在学校要求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安排值班值守任务的第一时间,她主动请缨去第一线战斗。作为学院第一批突击队员,社区第一批志愿者,她参与了值班值守、送菜送米、咨询安抚等帮扶关爱工作。

林涛动情地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坚守入党誓言、坚守初心使命,要坚持做表率,当好一面旗帜,保证平常时候看的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尤其是在各种风浪、各类危险的大考面前,必须做到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敢挑重担、敢于担当、敢打硬仗。”

(内容来源:《中国纪录》 本网编辑:相茹)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