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别样毕业季】青马学子的专属回忆

发布日期:2020-06-24    点击:

通讯员:陈菊平、杨卓然

522日,武汉大学青马工程三期培训班的学员通过网络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双学位论文答辩。经过两年多的学习,他们成为学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高校首创青马工程培训班双学位培养模式后毕业的第二批学员。

 

融会贯通 打牢理论功底

在学校青马工程两年多的培养时间里,学员们利用周末和第三学期的时间,系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题》《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12门理论课程。在课程培养告一段落后,学员们充分运用课程所学知识,深入发掘第一学位专业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内在联系,积极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认真解剖身边的生活现象,选定了一系列有价值的问题深入探讨,进行了论文写作。

三期学员马雯婕是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目前已考取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她读大三时,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军教授在《价值观教育与当代社会思潮评析》的课堂上极富魅力的授课内容引起了她浓厚的兴趣,使她认识到历史虚无主义的隐蔽性和危害性。之后,她深入地查阅了许多文献,多次在课程论文里对历史虚无主义展开讨论。最后在杨军的帮助下,选择了影视剧这一贴近生活又富有现实意义的角度开展研究,完成了题为《历史虚无主义在我国影视剧中的表现及应对》的双学位论文。

第一学位专业与马克思主义学科的融会贯通,是指导老师与学员在确定选题时的重要原则。信息管理学院的惠文淑婷把她学习到的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知识应用到思想政治教育中,以《档案资源在当代青年群体价值观教育方面的应用》为题进行写作,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

同时,三期学员中有许多学员曾担任过学生干部,他们结合自身社会工作及社会实践经历,通过实证研究分析探讨了高校“青年讲师团”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团学组织育人功能等问题。

一部分学员则紧抓当下青年人所关注的生活热点,对《创造101》《领风者》《马克思是对的》等网络电视节目及短视频、自媒体等网络平台进行了分析,在文化强国、意识形态安全等问题上开展研究。

 

“疫”起指导 云思政引领成长

今年,受疫情影响,加上双学位与第一学位论文写作周期重合,学员们在论文写作上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名论文指导教师通过线上的方式,认真负责,悉心指导,帮助他们查阅文献资料、明晰写作思路等。

杨军一直同马雯婕保持着联系,关心她的论文进展,帮助她修改论文提纲,甚至会细致地逐句修改用词不当之处。学员张千胤在把论文初稿发给龚玉敏老师审核时,龚玉敏身体状态欠佳,眼睛有点不舒服,不便阅读。于是她请别人将论文念给她听,按时反馈了修改意见,并进行了详细的标注。

答辩当天,思政组的答辩持续进行了6个多小时,答辩老师们耐心细致地对每一位学员的论文进行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相应修改意见。

理论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说:青马学员在答辩中展现出许多亮点,比如能够结合大学生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如香港问题、新媒体时代的青年思想教育问题等。体现出大家经过系统培养,增强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具体问题的能力。希望学员们加强信仰锤炼,深化理论学习,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中,真正成为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三期青马学员双学位论文答辩云合影

答辩通过后,学员们表示,双学位论文写作的过程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也是系统、全面、深入思考和研究问题的自我提升过程。更重要的是指导老师以他们的负责态度、学术能力和敬业精神,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疫情的影响使三期学员、生命科学学院的宋一帆没能完成双学位论文。在前期已经完成了论文开题的情况下,他突然接到了实验室的任务通知,去云南辅助一个课题组研发新冠药物。前往云南后,他发现研发工作十分繁重,自己几乎没有空闲时间,只好放弃了论文的写作。对此,宋一帆并不感到遗憾,在他看来,比学位证书更珍贵的是青马班带给自己的思想上的塑造。

面对疫情,许多学员主动担当作为,有的积极加入武汉大学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有的学员选择在家乡主动下沉社区,参加卡点值守、知识宣传等工作;有的学员选择加入校团委发起的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开展线上的学习辅导、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在这堂战“疫”思政课中更加坚定了制度自信,收获了更强大的奋进动力。

 

见证变化 教育教学协同育人

在青马学员培养的课程体系中,坚持做到“四个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相结合;思想提升和能力提升相结合。

在课堂学习之外,学校团委还打造了青马工程“资源图谱”,开展“青马思辩会”“青马读书会”等理论学习活动,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对外交流等活动培养学员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突出的能力素质。

三期青马学员赴井冈山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两年多的培养,青马班见证了47名学员在武汉大学的成长——

政治面貌发生了变化,从只有1名中共党员到44名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党员比例从2%93.6%;学习成绩发生了变化,一半以上的学员绩点达到3.6以上,其中,6人绩点达到3.8以上;团学骨干发生了变化,全部学员参加了社会工作,其中,19名学员曾担任校级学生组织主席团成员、院系学生团委副书记或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党支部书记等。

三期学员中,29人选择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4人赴北大读研,4人在继续深造时均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专业。3人考取选调生,6人就业于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等单位。

韩进书记给三期青马学员上党课

同时,三期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学员典型,如匿名将一万元奖学金捐给校基金会,武汉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榜样珞珈、十大杰出青年(学生)邓龙真;绩点达到3.95、保送至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读研的雷洲;选择基层选调生、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学生)的陈小雪;选择到西部支教的徐雅晖、杨洪、王舒灏等。还有很多学员或在本专业领域继续提升,或通过青马班学习更加坚定自己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或奔赴不同战线去践行所学知识。

实践导师、校团委副书记黄鑫说:从青马班结业代表一个阶段学习的结束,真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将在新时代的中国大地上继续淬炼成长。青马班学员要勤学、也要励行,爱国奋斗是武大人的传统,青马班学员要延续和弘扬这种传统,为振兴中华贡献更多的‘武大力量’。”

三期青马学员的毕业季

结业,意味着青马班为他们种下的那颗种子,到了要发芽成长的时候。他们将带着在这里所积累的所有力量,奋进开启一段新的奋斗历程。

(编辑:付晓歌、相茹)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