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别样毕业季】北大武大打造“七朵云”,助力毕业生早就业

发布日期:2020-06-18    点击:

通讯员:来瑞

2020年,毕业生遭遇“史上最难就业季”。然而,也是在这个时候,就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稳就业”是“六稳”之首,“保就业”也是“六保”之首,中央更是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4月8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北京大学与武汉大学积极响应,随即召开工作推进会,签订合作协议,并在协议框架下共同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生生涯发展月活动。活动以“共战疫情 携手就业”为主题,旨在整合双方优质资源,倾力打造“七朵云”——线上主题云双选、重点企业云宣讲、职业规划云课程、求职能力云培训、就业交流云沙龙、生涯发展云咨询,为毕业生搭建多层次、立体化就业平台,增强毕业生“云”就业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共保就业稳定。

共享就业信息,拓宽就业渠道。特殊时期下,如何把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双向沟通由“面对面”无缝对接为“屏对屏”,是北大-武大生涯发展月活动的第一站,由此“云双选”“云宣讲”上线。一个月的时间内,双方共同开展了4场线上双选会,包括2场综合双选会、1场教育行业专场双选会和1场实习双选会。512家用人单位、11000多名学生参加了双选会,提供岗位数4005个。除共同举办大型双选会外,双方还共享重点单位的招聘信息。通过“云双选”和“云宣讲”,我校有近100位毕业生落实了用人单位。

共同开展就业指导,提升学生求职力。依托“云课程““云培训”“云咨询”,推出有重点、全覆盖的在线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双方课程资源共享,北大的职业规划课程《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与武大的《职场展望》相互开放,资源共享。组织“求职力提升云上训练营”,培训内容从“非常时期面试攻略”到“在线面试形象指导”,再到“职场小白如何提升职场领导力”,步步深入帮助毕业生跑赢春招。针对性地开展了为期3天的公考行政能力测试各模块、申论认知与训练,系统为有意参加公招考试的毕业生充电,帮助毕业生做好迎战准备。此外,北大职业咨询师团队还专门针对武大学子提供线上视频个体咨询,“一对一”答疑解惑,据反馈,武大前去咨询的学生约占到了北大职业咨询师团队接待量的70%。

共同组织专项活动,加强就业引导。携手开展选调生生涯发展沙龙“90后青春故事会”,4位来自北大和武大的毕业生讲述基层就业的青春故事,榜样示范,带动毕业生积极投身基层建设。共同组织“国际组织求职微课堂”系列活动,4场专家讲座,2场“青年环球声”生涯沙龙,4位资深专家和9位优秀青年全球做客,带来国际组织的前世今生、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资助、国际组织的知识梳理、人才标准及全方位求职攻略等“硬核”内容,助力两校学子圆梦国际舞台。来自二十多所高校的1200多位学生云端相聚,一起接受了一次有理论有实务、讲情怀论实力的专题培训课。

活动期间还推出了以季节为主题的四期画展,这里有“春意盎然,酝酿希望”“夏至将至,灵动畅想”,也有“多实之秋,静待收获”“红楼飞雪,盼燕归园”,同学们用画笔书写成长,用色彩诠释坚守,展现疫情之下的思考与担当。

两所学校表示,将以此合作为契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享资源,共同发展,持续为学生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就业服务,助力两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供图: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编辑:付晓歌)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