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本科毕业生“云答辩”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0-05-19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朱英、蒋晓婧、刘馨井雨)5月15日,武汉大学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线上答辩正式启动,目前已有文学院等17个学院(系)完成了线上答辩。该项工作将于22日将全部结束。

在全国的疫情形势不断变化的当下,疫情期间毕业生如何进行毕业答辩,如何保障2020届7000多名毕业生顺利毕业? 4月8日,武汉大学发布《关于认真做好武汉大学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的通知》,明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将全部在线上进行,这一特殊时期的应对措施,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多家媒体报道。

武汉大学首次在线上进行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采用腾讯会议、QQ直播等网络视频答辩方式进行,由本科生院统筹、各学院(系)负责组织实施。4月30日前,各培养单位已结合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智能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制定了学院答辩工作的总体安排,包括答辩时间、答辩形式、答辩委员会构成、使用平台(线上形式)、准备情况等内容,并报送本科生院备案。

在答辩工作准备过程中,为使今年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各项功能满足各专业不同层次的需求、契合不同院系的答辩管理方式,本科生院工作人员和管理系统的技术人员反复与各学院(系)答辩工作负责人交流探讨,将学生、指导教师、管理人员的工作全部放到系统中完成;完善操作流程的修改方案,让答辩秘书、答辩组长、答辩委员都能顺利便捷地在系统中完成答辩评分和表决等步骤。此外,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还贴心地加入了“温馨提示”,避免老师们因操作疲劳出错;完善电子签名功能,大大减少后期归档中印制纸质表格的工作量。改进完善后的系统为今年线上答辩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受疫情影响,毕业生无法返校,在家完成毕业论文,网络状况也存在不稳定性,因此落实毕业论文信息通知等工作给教学管理人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经济与管理学院作为我校本科生在读人数最多的学院,今年有1100余名本科毕业生参与毕业论文答辩。“由于毕业生人数众多,很大一部分精力就放在了通知落实和各种催交上,”该学院的教学秘书说,“对于迟迟末提交的学生,我会逐一发信息、打电话,多次提醒,确保在信息通知方面不漏掉一人。”

计算机学院今年参与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的学生所涉专业、类别众多,情况复杂各异,计算机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本着事无巨细的原则对待每一位学生,成为了导师、学生、辅导员间沟通和联系的“桥梁纽带”,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为学生服务决不拖沓。

为保障毕业论文(设计)检测顺利进行,本科生院联合知网开展了毕业论文诚信与检测线上培训活动,使学生正确、充分认识论文检测意义,熟悉论文检测流程;对于检测高峰期部分学生存在获取论文检测报告单滞后等问题,本科生院管理人员及知网、管理系统的技术人员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连夜商量解决方案,协助教学秘书处理问题,尽量第一时间向学生反馈,耐心细致地为学生答疑解惑,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保障学生检测、教师评阅整个流程的顺利进行。

作为最特殊的一届,2020届本科生毕业生们也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积极收集论文资料,主动与导师沟通问题,克服了网络、设备、环境等重重困难,从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后来的“得心应手”,认真撰写毕业论文、开展毕业设计,争取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设计),为线上答辩做好充分的准备,作对自身学科基础与知识能力的一次全面、系统的检验。这次“特别”的答辩给他们带来无数考验,也将成为他们独一无二的“毕业纪念”。

(编辑:付晓歌)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