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在武大】王毅天:毅心公益,自天成

发布日期:2020-05-18    点击:

通讯员:邓龙真、张可儒、沈仕雄

人物名片:王毅天,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金融工程一班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队长)、景林奖学金、经管院“十大学习之星”;曾在公益社团大山里的魔法教室担任副理事长,负责云教室项目的运营和规划;曾赴哈佛大学暑期学校交流;收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管理硕士MiM、北大经院金融专硕MF、人大汉青金融专硕MF的保研offer,最终选择清华经管MiM


公益:始于少年意气,终于细水长流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建100所希望小学,今天来到这里,我想建100所魔法教室。”2016年夏天,大一刚入学的王毅天来到教三,参加魔教的面试,他在自我介绍中如是说。他所面试的“大山里的魔法教室”是武大一个致力于帮助教育欠发达地区改善教育软硬条件的公益组织。

公益活动看似一件“闲事”,而他倾注心思,获得了超越公益本身的成长。“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乡村儿童得到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带着这份理念,他踏上了属于自己的公益之路。

大一时,他带领15人团队在微爱珞珈校友公益游园活动中脱颖而出,获得18支公益团队中的路演第一名。大二时,他召集组织内外群策群力,共同开创了实地与远程结合、录播与直播交叉的云教室支教模式,在6所乡村小学开展远程授课接近300课时,随后,他带队获得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省级金奖,团队的公益创新成果得到了肯定。

“科技造福社会,需要好的模式来做润滑剂”。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寻求更加完善的运行模式,并通过群策群力将运行模式落到实处的过程,使他对管理学萌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他找到职业规划、选择跨专业保研为管理硕士埋下了伏笔。

抗疫:成为更优秀的人,更好地服务社会

疫情期间,王毅天和他在公益活动中所结识的小伙伴们快速响应,做起了联络物资的工作,协助落实了30万只口罩和5000套防护服的捐赠。

在看到了医院物资短缺的信息后,王毅天和小伙伴们快速组建起一个团队,开始了医疗物资供需信息的收集和整理,以期把散落在各个渠道的信息汇总规整。一方面能够及时对照供需信息的时效性,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供需双方根据信息实现快速的匹配和对接。

除进行信息收集整理外,王毅天和小伙伴们还与一些校友企业家取得了联系,在校友们的帮助下筹集了30万只口罩和5000套防护服,并顺利送到奋战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手上,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此外,他还和团队成员一起,协助海外校友的物资筹措行动。他们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具体工作中,协助海外校友建立的临时物资对接平台的正常运转,为海外物资的及时转入贡献了力量。

他们的抗疫工作从大年初一持续到元宵节前后,每天持续高强度的工作让王毅天有些疲倦,面对着突如其来的疫情,无力的感觉也时常会涌上心头,甚至有时他们的工作会被人误解,而身心双重的压力并没有让他退缩。回想起这段经历,王毅天觉得在全民抗疫的紧要关头,自己作为一名“公益人”更加有必要立即做出行动,“绝不能让守护我们的医务人员暴露在危险中!”他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克服遇到的种种困难,坚持着走下去,成为这些白衣天使们背后的守护者。

在社会需要的时候毅然上阵,坚持向前,从服务乡村地区的儿童,到守护抗疫工作中的逆行者,王毅天始终坚持着作为一名公益者的初心和热情。而这条公益之路也让他从中获得思考与成长,成为他精彩的大学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哈佛交换:读圣贤书,闻窗外事

虽志在国内保研,但王毅天不放弃与国际接轨,大二时考取托福成绩并前往哈佛大学暑期交流。谈到这次交流经历的初衷,王毅天说“决定去哈佛交流的原因很单纯,哈佛大学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学府之一,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瞧瞧。”

王毅天在哈佛暑校修习Data Mining for Business,度过了很充实的一个月,完成了十次课后作业,啃下了一本四五百页的大部头,整个过程有非常强大且耐心的教授和助教答疑解惑,也有身边的小伙伴们学习交流,得到了超过想象的收获。

在最终的小组展示中,王毅天参与了一个5人小组,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各显神通地完成了一份OkCupid的用户数据挖掘,他自己也得到了93分的高分。这份经历即帮助了王毅天收获了完整的数据分析实战经验、为日后获得互联网实习机会奠定了基础,也磨练了他在国际化课堂学习的适应力,并直接影响了他对保研offer的选择。

保研:养兵千日,决战一时

凭借着出色的成绩,和近乎完美的履历,王毅天顺利地拿到了清北人三所高校的保研录取,可谓是名校offer的“收割机”,而这些公益、实践、交流的经历也对他的方向选择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最终王毅天选择了清华经管的管理硕士MiM

王毅天坦言,自己的保研之路“并不典型”。他说,“我不是一个善于规划的人,所幸用心去做了眼前的每一件事,持之以恒才获得了满意的结果。”优秀的成绩是保研之路的敲门砖。大一入学时,他就以保研为目标,用心地对待每一门课。大一结束时,他如愿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与甲等奖学金,并被评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十大学习之星。交流的经历使他在申请保研时拥有了独特的优势,在注重国际化培养的项目中得到了认可。

在他看来,保研的经历就像是做一道“炒饭”。前三年点点滴滴的积累,为的是积累上好的“食材”。食材准备妥当,做到荤素搭配、用料精致,再加以夏令营中恰到好处的“火候”的自然流露,就可以收获令自己满意的成果。

课余生活:全面发展,保持阳光

他认为,保研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在长期的专业学习过程中发现并强化自己的优势:做学术还是去业界、偏金融还是偏管理,这都需要我们向自己发问、求解。

整个过程中要踏踏实实地提升自己,保持阳光的心态,为此,他积极将课余生活投入到各项文体活动中:参与金秋情景剧《意映》的演出;在院新生运动会中,斩获1500米第一名;大一入学起加入了院篮球队……

他说:“来武大一趟,切莫错过多姿多彩的文体生活。”

离开珞珈山,珞珈的孩子飘向四海。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王毅天说,“武大的校友温暖、有力,无论何处相遇都有一家人的亲切”。

(编辑:付晓歌)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