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武大北大物理学子交流读书体会

发布日期:2020-05-13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叶剑)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于510日晚7点联合举办了青春心向党 南北共战疫系列活动第三场之读书交流会。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专职辅导员王婧以及来自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团委书记卢丽珠、弘毅学堂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程晓婷应邀参与此次活动。读书会由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余晴主持。

来自武汉大学的周庆、单梓扬、范睿、王伟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的杜泽宇、高逸辰等8位同学以腾讯会议为平台,分别就自己阅读《毛泽东选集》及《邓小平时代》的感悟结合当下疫情做了分享。

读书交流会一开始,来自武汉大学的周庆、单梓扬等四名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对《毛泽东选集》的阅读感悟。毛泽东同志作为我党第一代领导核心,带领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中解放出来,建立了新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毛主席以其超越时代的智慧凝练出了毛泽东思想,成为我党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开创性理论思想体系。周庆等同学还就《毛泽东选集》中的关于密切联系群众、以人民为中心等主题,结合当下抗击疫情的过程,用事实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疫情期间是如何始终牢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将人民群众的健康、生命安全和利益放在第一位的。

程晓婷和卢丽珠两位老师分别从“劳动”和“学习”的角度切入,分享了自己关于《毛泽东选集》的阅读感受。

随后,来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杜泽宇、高逸辰等4名同学分享了他们对《邓小平时代》的阅读感悟。邓小平作为我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了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并带领中国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杜泽宇等同学从保护科教工作免受政治风波影响以及恢复高考等多个方面,全方位阐释了邓小平在党的重大历史时期是如何通过改革开放来解放思想、将党的工作中心转向经济发展的,并通过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各方面的对比,阐述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邓小平理论的深远影响。

与会同学纷纷对以上几位同学分享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进行了讨论。大家对两位伟人的思想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从经典中汲取到了更多的力量。

最后,董晓华对本次读书会的分享和讨论进行了总结,也发表了自己的阅读感受。董晓华认为这两本著作中蕴含着毛泽东和邓小平这两位划时代的伟人的深邃思想,他们的思想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血溶于水的深厚关系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些思想不仅仅只针对他们所在的时代,也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之路。

(编辑:相茹)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