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特色师门研讨”模式新探

发布日期:2020-05-08    点击:

通讯员:曾心媛

疫情期间,教育系统面临着巨大挑战,几亿师生被迫在家上学,老师打破传统教学方式,学生改变传统学习方式,全球公共危机倒逼教育改革,挑战重重的同时无不给教育信息化的转型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如何抓住这次机会重塑信息技术驱动的教育新生态,已经成为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的新掘点。教育科学研究院彭宇文教授发出呼吁:“‘应急不等于应付,如何借助此次机遇,将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转化为教育效能,创建信息化教育新常态,是需要我们系统解决的问题。”为此,彭宇文带领其团队,积极研究从“技术本位”向“教育本位”转化的信息化人才培养模式,开启了线上“特色师门研讨”新探索。

研究生师门作为学术共同体与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织形态,在研究生教育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师门研讨”作为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教学模式,在提高学生思辨能力,促进协作创新、师生情感交流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空间和时间上的疏离,学生培养如何照常进行?科研工作如何稳步推进?师生情感如何深度交流?彭宇文及其团队就此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师门研讨会作为非正式组织,在高校培养方案中并无具体的制度设计,也未规定特定的学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具有相对的随意性。但是彭宇文抓住了当前“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在线学习的易得性,高效性,泛在性等特点,在学校正式开课前便和师门弟子协商制定本学期线上例会制度,在充分考虑各级学生课程安排和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将每周三下午定为“师门研讨主题日”,并指定一人为会议秘书,协助老师组织开展会议,整理每期例会资料。目前,彭宇文团队师门”已形成隐形规约,每周三准时“云上相约”,截止到202057日,借助腾讯会议“zoom”等平台共顺利进行11场研讨会(325日休息一次),线上例会制度已初步形成。

线上研讨日常

与院系等正式组织相比,师门对研究生发展的影响是更为全面且深入的,不同师门组织文化类型对研究生发展的影响存在诸多差异。相较于面对面交流,线上例会在趣味性、参与度、情感流露等方面相对局限,线上例会徒有其表、流于形式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彭宇文本着“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带领团队在探索和尝试中不断创新,提出将师门例会主题化的创意。即以“力量”为主题词,分设“艺术的力量”、“研究的力量”、“情感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四个篇章,围绕这四个篇章分别进行不同的研讨与交流。其中“艺术的力量”旨在借“音乐”、“影视”、“诗歌”等不同艺术形式陶冶同学们的情操,发展同学们审美;“研究的力量”是我们的主打模块,通过对“文献研读”、“方法学习”、“逻辑训练”、“写作实战”等各个环节的打磨,来培养同学们科研和创新的能力;“情感的力量”则是“家庭式”师门文化的必备篇,意在通过真诚的情感交流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城市情、学校情、师生情、同学情;思想的力量意在拓宽同学们思想的深度和广度,通常设开放性话题,鼓励同学们从不同的维度进行深度思考、碰撞火花以训练思维。“艺术”、“研究”、“情感”、“思想”四个模块交相辉映,构成统一立体的特色研讨体系。

对同学们,彭宇文提出了四个要求:做一个有情趣、有雅好的人;做一个有方法、会科研的人;做一个有真情、有热血的人;做一个有思想、会思考的人。而“开放多元”也一直是彭宇文团队秉承的师门文化理念,同学们的研讨除了面向校内外同门,对于其他师门的学生也敞开大门,彭宇文表示:“师门还是有点狭隘了,我们要致力打造学门文化,欢迎更多志同道合者加入我们。”

本学期教育科学研究院线上“特色师门研讨会”的创新性探索,使得师生情感再次拉近,课题计划稳步进行,技术运用更加自如,团队、个体同步发展。

(编辑:相茹)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