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快报】扎实筑牢疫情防控保障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18    点击: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同心战、保障有力,扎实筑牢疫情防控保障防线。

协同联动,战保障聚合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迅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时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构建学校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协作、教职工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后勤保障部门结合疫情实际和工作职责,按照早谋划、早安排工作思路,细化深化实化保卫、保障、服务等不同领域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后勤保障部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同时,紧密协同校内其他部门和单位,在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实现消杀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优化简化设备采购流程、及时响应急缺物资采购需求,快速转运各类捐赠物资、统筹做好防控物资调配,实施管控卡点信息化数据共享、提高人员及车辆进出校门管控高效化与精准化,科学调配校内资源、全力保障医疗救治与防疫需要等方面,进一步释放大后勤联动工作机制效能。抗击疫情以来,多部门配合完成校园门禁、卡点建设10个、物资调配650余吨、日均消杀76万平方米、排查居民约2.4万人、救治隔离送医169人次、困难帮扶550余人次。

迅速响应,打好战主动仗。疫情当前,与时间赛跑。学校保障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工作专班,组建突击队,迅速部署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社区管理、公共区域消杀、就餐购物服务、水电保障等各领域工作。通过封闭校门、设置护栏卡点、加强人员管控等措施,及时实行校园封闭管理;通过配备安全保卫力量和一线人员防疫装备,加强校医院发热门诊、轻症救治隔离点等重点区域安保,及时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正常秩序;通过在宿舍区和家属区张贴宣传画、倡议书、紧急提示、在微邻里、网格群推送信息等,及时宣传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学校工作安排和科学防控知识;通过积极配合街道对辖区内居民开展全面排查,对确诊居民开展送诊、密切接触者调查、隔离消毒指导,对困难群体开展关爱帮扶等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通过对学校公共区域每天定时全覆盖消毒,对重点部位每天多频次集中消杀,有力保障校园环境安全卫生整洁;通过为包括少数民族学生、留学生和校外公寓学生等在内的假期留校学生提供免费送餐服务,组建留校学生工作群、主动提供贴心爱心服务,让学生暖心、安心;通过积极组织货源保障供应,在校内超市中增加蔬菜供应点,开通网上订购服务,及时保障教职工菜篮子;通过积极抢修校内水电故障,保持维修保修平台正常运行,努力做到非常时期应急处置快速到位。谋划在前、准备在先,主动应对、落实有力,快速反应、调度有方,后勤服务保障支撑着疫情防控战“疫”稳步推进。

不怕危险,争当战逆行者。面对疫情,学校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当好身边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广大党员、职工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争当疫情防控的逆行者。为守护平安校园,学校24小时接受师生报警求助,第一时间处置各类警情;为守好校门,工作人员连续近二十天坚守执勤岗位;为确保防控物资及时搬运,党员干部自愿组建疫情防控物资应急突击队,队员既当司机又当搬运工,加班抢运防控物资马不停蹄;为保障后勤服务“不断线”,近百名党员和业务骨干变预备队为突击队,勇于靠前、冲锋在前;为全身心投入校园疫情防控战役,社区工作人员坚守一线全天候满负荷运转,社区党支部书记索性 住宿办公室;为确保蔬菜供应,党员干部连续几天加班加点奋战一线;为确保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到位,消杀小分队放弃团聚、放弃休假,不顾风险始终坚守工作岗位。病毒肆虐,但难挡“逆行”先锋的奋勇奉献。在后勤服务保障多点位、长战线的抗疫战场上,一个又一个“逆行”先锋用他们的身影记录着始终如一的担当与奉献。

(编辑:肖珊)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