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抗“疫”故事】在大考中彰显弘毅精神

发布日期:2020-02-17    点击:

通讯员:方萍 唐羽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弘毅学堂师生虽不能奋战在与疫情斗争的第一线,但始终能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心系珞珈、心系武汉,充分弘扬学堂的“弘毅”精神,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迅速动员   积极引导

疫情战斗打响以来,弘毅学堂党团组织迅速行动,成立了抗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WHU弘毅学堂”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各级防控部署等相关信息。作为基层一线教学单位,弘毅学堂党团组织积极引导,向千余名本科生进行健康宣教,推出“在家念珈”系列,引导学生科学预防、理性应对疫情。

党支部通过线上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自觉。学堂团委发出《致弘毅学堂全体团员青年的一封信》,面向弘毅学子征集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所见所闻所感,倡导弘毅青年学子正确应对疫情,及时报告情况;注重理性思考,传播科学知识;珍惜假期时间,做到求知不辍。

集体行动   线上导学

为帮助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读好书,培养阅读习惯,院长石兢教授牵头,邀请各学科的专业老师推荐书单,为同学们精心挑选书目,邀同学们与书香为伴,静心战“疫”。如石兢教授推荐的《爱因斯坦传》《几何定理的力学证明》等,钟书林、傅建明、张芬等老师分别结合自己所带专业给大家推荐了人文、历史、科学、传记等近百余篇书目。

2019PPE专业分小组开展了主题读书会,制作“读书周报”汇报表,做到了持续、详尽和共享,很好地拓展了同学们的全球化视野、提高了博雅素养和政经哲综合思考能力。“科研、育人”两不误的学业导师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没有停止对学生课外学术研讨活动的指导,鼓励同学们结合专业所学,从政治、经济、人文、社会、生物自然各个角度开展以此次疫情为主题的课外学术研讨活动,组建跨学科的科研团队,收集、整理各类相关资料,撰写跟本次疫情相关的学术论文,或者设计开发各类数学、物理、生物模型、小程序。

正如2019PPE方向学业导师郭凛在导学中谈到:“‘时势造英雄’而‘英雄出少年’。面对疫情,师生虽身处一隅,但仍心系天下,通过读书隔空相会,体会我们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高校青年是面向未来的学习主体,线上教育以学生为中心,我们要“转换思路、调整模式,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的积极性,为学生自主学导航护航。”

线上学习   共克时艰

217日是学校网络开学,学生线上学习的第一天。弘毅学堂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做足准备工作,确保1128名学生能够顺利进行线上学习。

此次线上学习,弘毅学堂共涉及5个大类方向,15个专业,279个课堂。其中,第一天的上课课堂有52个。面对学科门类多,专业方向复杂,课程数量大的线上开学,弘毅学堂积极谋划,提前准备,与相关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协同教学和学工的力量,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准备工作,共同推进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教学综合办公室积极对接学生,收集课程群,并与各学院联系沟通,协助任课教师与学生建立连接;学院教学秘书对接任课教师,协调课程,发布任课教师课程群;任课教师熟悉网络教学流程,做好课前各项准备工作,建立线上学习联系群,主动发布课程学习资料等。

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们每天及时传达学校有关延期开学的本科教学通知,随时进行线上答疑,为同学们解决困难,全力配合本科线上教学。

任课教师积极响应线上授课,认真备课,传视频,做好上课备选方案,建立QQ群和微信群,上传预习资料,并实时向同学们答疑解惑。

线上学习的第一天,弘毅学堂2018级理科试验班生物方向的程龙同学说:“第一天网上开课对老师和同学们都是一个挑战,尽管课堂教学方式不同,上课遇到的困难层出不穷,但老师和同学们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齐心协力,保证课堂顺利进行。”特别令他触动的是,生科院领导十分关心课堂情况,亲自来到课堂督查,辅导员老师们也在课间详细了解第一天上课顺利与否,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学习质量的重视。他表示:“我们一定会做到停课不停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同学们都能早日归珈,武汉加油!”

在家上课的程龙同学

“疫情笼罩之下,无论寒假如何慵懒,当开学课程一经开启,那种在学校的紧张感依旧能迁移至家中,让人迅速进入学习状态。正如老师说期待看见我们的一双双眼睛,居家努力学习的同时,我们也期望能够早日归珈,真正面对面聆听老师在讲台上的倾情授道。”弘毅学堂2018级人文科学试验班的杨鸿宇同学如是说。

IMG_256

“停工不停学,今天的网课经历十分顺利,没有太多的卡顿,距离也并没有妨碍我们和老师的及时交流。大家在群里面你一言我一语,竟让我感觉到了一丝开学的热闹。想念梅园的梅花,图书馆和大大的操场,湖北快点好起来吧,加油!”2018级工科试验班 杨婧靓同学如是说。

IMG_0637(20200217-130744)IMG_0638(20200217-130748)

在家网上上课的弘毅学堂2018级工科试验班杨婧靓同学

2019级理科试验班程浩哲同学第一天线上上课课程满满,上午是直播的《高等代数》,下午《电磁学》是ppt加上老师声音。这两种上课模式都是从未体验过的。程浩哲认为:“直播课程与往常课堂并无太大差别,还是需要紧跟老师记好笔记,而下午的ppt+老师录好的语音则与以往的课程大不相同,可以随时暂停去认真地理解前边的内容,不用担心回顾之后就跟不上老师后面讲的内容。不管哪种上课方式,关键还是看个人,要跟得上老师的教学节奏,必须按要求完成作业和任务,才能做到高效的线上学习。”

FC630780A0D0356234F8CA5DF18B5956

认真听课的弘毅学堂2019级理科试验班程浩哲同学

IMG_256

弘毅学堂2018级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沈鸿彬同学记的笔记

线上开学第一天,弘毅学堂责任教授樊启斌老师的《高等代数(下)》是面向2019级理科试验班41名选课同学,但当天有45名同学进入了他的课堂,同学们上课积极性很高。为保证课堂授课顺利进行,樊启斌提前与同学们充分沟通,启动腾讯课堂备选软件,非常流畅地保证了授课质量,他认为:“只要认真负责,保持与时俱进的学习态度,很多软件都可以作为上好课的载体。”

“线上授课虽比不上实体课堂,但优势是可以反复看视频。作为实体课的补充或补救方式,线上授课值得提倡,师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其实变多了,当下很多学生在实体课堂不敢不愿表达,但在线上课堂却很活跃,这是新时代大学生的一种发声方式,也是我们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新趋势。”文学院肖圣中副教授在第一天给2019级人文科学试验班上《古文字学》时说道。

而给2019级弘毅学堂人文试验班上《全球史》的潘迎春教授则使用腾讯会议上课,全程流畅。潘迎春表示:“开学第一天,为了能够顺利上课,做了多种预案准备。先是在珞珈在线与学习通平台,学习设置虚拟教室,管理课程,上传PPT,布置作业等。但预计上课时平台网络拥堵,于是又建立了课程的QQ群,全班学生都加入,保证联系畅通。同时,又下载了“腾讯会议”软件作为补充。三节课下来,语音教学,与学生共享教学视频,课后学生们的反馈效果很好,甚至有学生说在头一回看地图如此清晰。”

同时,潘迎春也强调:“学无止境,教师既要教学生,也要不断自学,才能真正贴近00后网络原住民一代的大学生。此次线上教学,只要认真对待,充分准备,考虑周到,做好预案,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迎难而解。唯一要注意的是线上课堂不象线下课堂与学生面对面,无法维持课堂秩序,要做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只能靠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内容。”

微信图片_20200217192241

潘迎春《全球史》互动课堂

教育确实需要面对面的双向互动与交流,但现在因为疫情,我们暂时不能线下面对面,但是当所有人都众志成城,在努力的时候,透过屏幕,我们也感受到了些许温暖。非常时期,老师们更加努力地教,学生们更加努力地学,而这,就是师生一起共克时艰!

每时每刻   温情守护

“永远不掉线”的辅导员们第一时间启动工作“战时”状态,及时变身“宣传员”,将学院官方QQ群、微信群和学院微信公众号作为宣传主阵地,向全体学生解读防疫相关政策,及时告知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当好“信息员”,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成立学院、年级、班级三级网格化管理,通过问卷形式等信息化手段,收集学生疫情防护信息采集,做到不漏一人、数据准确;做好“联络员”,坚持“一对一”、“人盯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传递正能量,不间断为弘毅学子送上关心关爱。

班级导师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始终把学生们放在心上,临近开学,他们通过特别的“线上班会”,言传身教,当好“引路人”和“守护者”,帮助同学们迅速调整到新学期状态。20199班班级导师邓勇是学校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的成员,冒着风雪坚守一线岗位,也通过网络服务于班级工作,他对同学们说:“顺境中长大,逆境中成熟!记住我们班级中的‘弘毅’二字,用行动去诠释它!”。2018级数理金融2班班级导师金诚作为医护人员的家属,一直全身心投入在校友医用物资捐赠的一线,他寄语同学们:“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校友们充分展现了武大精神和武大力量。希望同学们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学其知,学其行,明辨事理,做好小我,共克时艰。”

展现大爱   担当有为

疫情是一场生动的实践课,弘毅青年学子积极投身青年志愿者活动,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学子的应有担当。多名同学积极报名参加武汉大学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在信息服务、文化宣传、心理帮扶等方面为全民抗“疫”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通过网络平台收集信息和疑问,与学校防控指挥部及各职能部门联络,及时做好沟通答疑,开展疫情心理疏导和帮扶,正面积极传播疫情防控政策、科学防控知识,协助做好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工作。还有同学第一时间报名成为“线上医务家教”,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教学在线辅导。

2018级生物专业李锦洲同学表示:“我的母亲也是本地的一位医务工作者,年过天命仍义无反顾投身到了抗疫战斗中,我对医务工作者的子女感同身受。因此,当学校为其招募义务线上家教时,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希望用我的知识与经验,帮助到他们,尽我所能,为他们加油鼓劲!”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面对疫情,弘毅学堂全体师生都在积极投身其中。相信经过考验后的弘毅学子,定能更好体味和践行家国情怀、弘毅担当的厚重寓意。

(编辑:陈丽霞)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