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舌尖上的守护人

发布日期:2022-12-09    点击:

通讯员:苏城

10月26日,学校疫情防控升级,面临疫情严峻形势及餐饮保供的艰巨任务,后勤服务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刘丽芬身先士卒,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武大饮食人的使命与担当,成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每一次紧急的通知、每一天供餐的方案、每一个食堂的分配、每一餐菜单的调整、每一位学生的需求……都是她的工作内容。曾经“花朵”承雨露,而今战疫显铿锵。从“风光无限”的接待中心转到“风雨无阻”的饮食中心,她调侃自己瞬间老了十岁,已经好多年没再逛过街,买过新衣服。她将所有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后勤。她是领导眼中的“老黄牛”,员工眼中的“好榜样”,师生眼中的“暖心人”,曾获评2021年获全国教育后勤系统“最美后勤人”。

疫情突袭,她沉着应战

11月24日,全校94栋楼栋临时封控。当天下午,在学校紧急会议结束后,刘丽芬立即召集中心班子和各职能部室主任对中心应急供餐保障方案进行调整。一夜间,饮食中心“保供送餐”专班迅速成立,最新版《武汉大学餐饮网格化管理方案》连夜出台。

11月25日起,各食堂开始实行闭环管理,学生足不出楼栋,由饮食中心将一日三餐送到宿舍。据统计,最高峰每餐送餐总量达45000份,加上参加防疫的安保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等,每餐供应量接近50000份。供餐总量是刚性的,供餐需求也是刚性的。食堂的工作量是平时的2倍以上,雪上加霜的是,此时田园食堂和湖滨食堂等十余名厨师因疫情被封控。刘丽芬想尽了一切办法,从校内餐饮单位抽调人手、安排机关人员全部下沉一线,充实一线生产力量,为一线服务,确保了供餐期间送餐工作圆满完成。

重大保障,她勇挑重担

校园封控前期,主要是以片区为单位在指定食堂集中加工,按照学生宿舍分布,点对点就近配送到宿舍门口。据统计,11月25日—29日,学校每天配送量达15万余份,而这每15万份盒饭从原材料采购到加工制作,从装盒打包到食堂配送,都需要极大的人力、物力,饮食中心从职能部室到食堂一线每天20小时以上长时间工作的人不计其数。

11月29日,学校决定对部分封控楼栋解封。这不仅意味着每天的供应量随时在变,也意味着食堂在保供同时,要开放部分食堂正常供餐。29日晚十点半,接到第一批解封楼栋的消息,中心班子成员迅速开会,调整保供食堂、转运供餐物资、进行环境消杀;深夜十二点半,临时得到学校第二批解封宿舍的消息,中心班子再度调整方案。但最大的难题是,第二天解封的12248人需提供早餐,而所有食堂原材料都是根据前一天所报的数据进行准备。这天夜里刘丽芬彻夜未眠,想到中心库里还有备用的4000件牛奶和方便面,于是她赶紧联系自强超市采购,经一整夜沟通协调,凌晨五点,12248件方便面和牛奶终于到位。从晚上八点到第二天凌晨六点,她接了94个电话。第二天早上,她的嗓子哑了,眼睛红了,找办公室借了件雨衣后就直接来到了梅园小操场,一直紧守着现场的物资调度,直到最后一份早餐分发后,她又转到食堂检查开伙情况。上午十点左右回到办公室,她开始认真梳理问题,调整方案,理顺流程。在这“灰色11天”里,她一刻都不曾停下,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认真细致、忙而不乱,经常凌晨三四点都无法休息,甚至几度电话费打到欠费,但她从来不会因为工作的繁重而降低质量。

筹集物资,她想方设法

11月27日至28日,市内白沙洲市场增益冷链封控,食堂大量订货被封在里面出不来。如何打通供货渠道,尽可能确保食堂品种齐全、荤素搭配,考验着刘丽芬的统筹把控能力。得知消息后刘丽芬立即安排配送部清点中心库剩余物资,四处寻找货源,在集团分管领导葛枫的协调沟通下,她通过申请市、区及学校多层疫情防控指挥部,终于顺利提取到货源。随后她调派配送部工作人员驻扎弘毅门,24小时驻扎现场,负责食堂供货商物资运输,所有进校物资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规定前提下及时运送,确保菜品质量、种类齐全及数量充足。

师生需求,她全力以赴

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师生满意才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在她心中,为学生做好服务是第一位的。封控期间,刘丽芬加入了宿舍楼长工作群,在群里,她随时关注着同学们的需求。有的同学肠胃不适,她立即安排食堂为同学们准备面条和白粥;有的同学觉得早餐甜了,她立即让食堂第二天早上准备肉包子、花卷,还为学生们准备了榨菜、老干妈;有同学想吃水果,她立即派配送部去市场询价,寻找货源,随后香蕉、橙子、皇帝柑、橘子等水果每天供应,看似简单的服务背后,其实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人员、车辆、货源的协调调度,在每天超负荷工作,保障学生一日三餐供餐的同时,对于学生们的这些个性化服务,她却一项都没有落下。

体恤员工,她竭尽所能

在这场与无形的病毒较量的“战争”中,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重中之重。为减少人员社会性流动, 最大限度地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刘丽芬顶住压力,克服困难,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一夜间所有饮食人全部移居校内。由于前期员工住宿条件有限,食堂员工用几张椅子拼成床,一睡就是十几天,她看了后眼角湿润,于是在全校范围内四处寻找员工临时住宿点,但对于每天休息不到四个小时员工来说,没有什么能比多睡一分钟更重要的事。于是她为员工准备折叠床、行军被、牙膏牙刷、毛巾拖鞋、香皂洗脸盆等生活物资,还积极为员工争取校内专场核酸检测点,减少排队时间,确保员工安全。

她就是抗疫路上“最美逆行者”,她用柔弱双肩承担起更多的担当,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供图:饮食服务中心 编辑:相茹)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