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

发布日期:2022-12-08    点击:

通讯员:李翔

11月25日,学校开始实行校园封控静默管理,一场后勤服务应急保障硬仗悄然打响,让这个凛冽冬日里的我们共同经历了一段艰难又特别的时光。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阶段,后勤服务集团携手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后勤保障部、保卫部、校医院等单位以及各学院,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为全校5万余名在校学生送餐上门,日均送餐楼栋94栋、供餐15万余份,构筑起了珞珈山坚实的保“胃”防线。

党委引领 筑牢红色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就是责任。11月24日下午,学校通知校园实行静默管理。后勤服务集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召开干部视频会,传达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当晚起,后勤服务集团主要领导会同饮食班子成员,每晚召开专题会,动态调整供餐方案,优化供餐流程,每餐到各食堂、宿舍楼栋检查指导,确保封控期间全校食堂防疫管控、物资储备、食品卫生、供餐质量等工作有序进行。

为全力以赴保障5万余名学生送餐保供任务,集团党委迅速启动应急志愿突击队56位精兵强将,随时准备应对疫情防控的保障力量需求。各党总支、党支部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迅速响应,不到两小时报名超过100人,截至12月4日,集团应急突击队共有166人参与,开展食堂餐饮保供、食堂扫码测温引导、超市物资打包派送应急志愿任务2228人次。

集团全体内设机构正副职管理干部均坚守一线,有的干部除指挥领导本单位保障工作,还积极报名餐饮保供应急志愿突击服务。

党员带头 发挥头雁效应

一个党员干部就是一个标杆。面对“急难险重”任务,集团党委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深入到各自分管领域和三个学部,加强领导,靠前指挥,确保责任落实。

园林与环卫服务中心主任梁超与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爱委办绿委主任张庆红第一时间报名参与突击队,还积极动员了中心39名党员职工报名。邮政室主任李长亮在服务食堂结束供餐任务后,主动要求转移安排到其他食堂。运输服务中心支部书记张虹,积极响应超市网上商城为学生派送生活物资应急突击任务,与其他单位另外九名突击队员,连续4天坚持每天长达9小时的室外分装、打包、派送任务。

维修服务平台主任熊贤辉带着被褥睡在办公室,一边统筹平台工作,一边带着30名平台干部职工连续参与食堂保供突击服务10余天。

还有3个月就要退休的平台支部书记毕凌红,主动要求从湖滨风味食堂转战送餐量最大的信息学部四食堂,每天打包近万份盒饭不停歇,深深感动着食堂职工和志愿者。

集团纪委办主任刘强,已外调省纪委九个月,因疫情无法出校,主动参加工学部二食堂志愿突击服务。集团质监部部长李静因现场协调2万斤水果集中转运淋雨感冒,仅休息一天,略有好转就马上申请返岗支援。

志愿服务 彰显后勤精神

饮食、宿教、超市等重点保供单位,全员在岗保供在校师生,其余各二级单位也仅保留基本运维值守人员,近乎是全部校内居住及未封控员工参与到食堂开展打包、盒饭搬运、分发等应急突击工作。从早上6:30到岗,一直工作到晚上8:00,一天下来腰酸腿疼,喉咙沙哑,连续10余天的奋战,许多志愿者都是累的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平凡人物,也能拥有“大能量”。59岁的肖生年,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休,患有慢阻肺病的他,却一直冲锋在前。不仅和大家一起搬运盒饭,他还主动参与盒饭打包,一刻不闲。他说“学校是我工作了43年的地方,就是我的家,我珍惜每一次服务师生的机会”。

53岁的王元璋,是一名工作二十余年的普通绿化工。在餐盒搬运任务最重的信息学部三食堂和梅园食堂,他总是一个人抱着装满48盒盒饭的学生餐箱,出后厨、爬楼梯、上餐车、下餐车、再抱进宿舍楼,从不多言,却默默完成了连续10多天,每日近万份盒饭的搬运任务。当听说工学部幼儿园门前有棵大树的树枝存在掉落风险,刚从食堂搬完餐的王元璋,顾不上吃饭和休息,拿起作业工具就和工友赶赴现场……

巾帼英雄,应急保供放光彩。53岁的张莲英,是接待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基层干部,看到人手不足,她主动要求跟车送餐,一天送餐近15000份,腰酸腿疼,手酸的抬不起,还硬是咬牙坚持,一干就是八九天。每天早晨四点,她给生病的母亲煎好药再赶去食堂,没有一天耽误6:30的早餐到岗。她说“我不怕累,共克时艰,只为守护“珈”园平安!”集团人资部副部长张丽、劳动服务公司副经理陈婧、园林环卫女工人占爱清……都如女汉子般承担了任务最重的搬运岗,短短几天,即使戴了手套,仍是满手血泡、划痕。饮食中心综合办张淑娟、张小娥、王燕连续大半月睡在办公室没回家,随时跟进学校疫情形势政策变化,调整供餐方案后的数据分析和汇总工作,经常辛苦一天,半夜又被电话叫醒,却从不叫苦……。

随叫随到,机动作战支援忙。“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马上到哪里!”这是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叶道军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天凌晨3点,他已经把车辆和人员安排到位,早上8点,又带领刚完成转运工作的司机们,主动请缨增援。“民族食堂电梯突发故障,急需人力从三楼搬餐到一楼”“我们马上到!”“梅园食堂保供增量,搬运人力不足,速度不够”“我们来!”“同学们的晚餐水果到了,需要梅操卸货转运”“已经到了!”

后继有人,年轻队伍有激情。预备党员、接待服务中心副主任郭诗美,是一位年轻的90后,在兼顾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餐饮保供志愿服务十余天,却始终保持累并快乐的乐观精神,还利用休息时间撰写新闻稿,总结发现身边的优秀典型:劳服陈龙忠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岗、接待罗顺瘦弱的身体却有着大能量……极大鼓舞了接待和身边的志愿者们。

新入职的应届毕业生、运输服务中心信息管理员彭良泽,看着文弱却有着一股子韧劲,哪里供餐搬运有困难哪里就有他。民族食堂电梯故障,只能靠人力运送餐盒,他就一趟一趟往返在一楼和三楼,衣服早已在寒冷的冬天湿透;一万多斤橘子在梅园操场需要装卸,他二话没说跳上车就搬……

还有集团人资部刘鼎、园林服务中心潘宏、维修联动平台刘智安、覃鹏,劳动服务公司徐欣、珞珈自强超市汪伟成……这样一大批青年、团员骨干,他们不畏辛苦,以极大热情投入到保供一线,以青春力量助力学校静默期间,学生餐饮、生活物资保供平稳顺利。

曙光已在眼前,后勤广大干部职工愿以高度的责任感,与全校师生同仁一起,同心坚守,共待春晖,用夜以继日的“硬核”保障,努力践行为全校师生做好服务保障的责任和使命。

(供图:后勤服务集团 编辑:相茹)

Copyright © 2020武汉大学新冠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投稿邮箱:wdxw@whu.edu.c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