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七讲暨校友鲲鹏大讲堂第二讲预告-武汉大学
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七讲暨校友鲲鹏大讲堂第二讲预告

时 间:2018年5月30日(周三)15: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汤敏

讲座题目:《如何为未来学习》

主要内容:今天最可喜,但也最可怕的是知识以空前的加速度在更新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日益发展的同时,人类的生产、生活环境将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大变化。上了个大学,拿了个硕士、博士就可以吃一辈子的时代正在过去。

如何为未来而学习?学什么?怎么学?本讲座将根据科技、产业、社会的未来变化,并结合自己近年来参与的各种改革实践, 提出为未来而学习的新方法与新模式。

承办单位:本科生院、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介绍:汤敏,国务院参事,1978年2月考入武汉大学数学系,1982年留校后在武大经管系任助教;1984年赴美国伊里诺伊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经济系学习;1989年获经济学博士后被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聘为经济学家;2000年任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2007至2010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2007至2011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自2010年起,他被聘为国务院参事。

汤敏是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兼职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教育30人论坛成员,欧美同学会商会理事等。汤敏还长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1998年与校友左小蕾向中央建议大学扩大招生规模;现任国务院扶贫办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乐平基金会理事长,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着力推动扶贫与乡村教育。

汤敏主要研究领域和著作:从事宏观经济分析,区域间经济合作、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金融业务研究;著有《亚洲成长三角区——区域间经济合作的一种新形式》(1994年牛津出版社出版)、《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成长三角区—理论与实践》(1996年亚洲开发银行出版社出版)、《现代经济学前沿专题》一、二、三集 (1989年,1992年,1996年商务出版社出版)、《千虑一得》 (2001年 广东经济出版社)、《中国经济警惕黑天鹅》(2013年 电子出版社出版)、《慕课革命:互联网如何改变教育 》(2015 中信出版社出版)以及亚洲、中国宏观经济、部门经济、金融改革及教育改革等方面的文章、论文百余篇。

本科生院

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2018年5月23日


发布单位: 本科生院

发布日期: 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