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空天信息应用创新发展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的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举办空天信息应用创新发展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的通知

由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办,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支持,并由武汉大学承办的空天信息应用创新发展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暨图片展将于2018年5月8日(周二)在我校信息学部图书馆举行。届时将展出何梁何利基金成立20多年来的科技成就,并举办专题学术论坛,李德仁、包为民、段瑞春等院士专家将作主旨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员工积极参加。

具体安排如下:

展览时间:2018年5月8日8:30—17:30

展览地点: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图书馆门前广场

论坛时间:2018年5月8日上午10:00-12:00

论坛地点: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图书馆报告厅(师生员工凭校园卡进场)

论坛议程:

(一)脑认知与空间认知(主讲人:李德仁院士)

(二)智能技术与航天(主讲人:包为民院士)

(三)光荣责任与梦想(主讲人:段瑞春教授)

何梁何利基金介绍:

何梁何利基金是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基于崇尚科学、振兴中华的热忱,各捐资1亿港元于1994年3月30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社会公益性慈善基金。2005年10月12日经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批准,将基金捐款人统一变更为何善衡慈善基金有限公司、梁銶琚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何添基金有限公司和利国伟博士之伟伦基金有限公司。基金旨在是通过奖励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促进中国的科学与技术发展,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基金设立评选委员会,日常办事机构挂靠国家科学技术部。

基金设有“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个奖项,每年评奖一次。20多年来,基金共奖励1250位杰出科学家,其中许多人在获奖后几年里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以来27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有24位是何梁何利基金获奖人。基金凭着科学的规范、严格的标准、透明的运作、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评选记录,在国内和国际取得良好声誉,成为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励的成功范例。

主讲人简介

李德仁,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祖籍江苏镇江丹徒,1939年生于泰县溱潼镇。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当选欧亚科学院院士。1963年武汉测绘学院毕业,1981年获该校硕士学位,1985年获联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博士学位。2008年获得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名誉博士。1988年度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历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校长,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科协副主席,武汉市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常委,承担国防973预研,863和国防973及多项装备科研项目,并任总参科技顾问,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高分辨对地观测系统”专家组副组长,教育部第六届科技委委员兼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国家973专家顾问组成员,中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航天专家组成员,国家遥感中心专家组成员,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武汉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图形图象学会副理事长,中国GIS协会专家顾问,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高级顾问,亚洲GIS协会创会会长,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第三、六届专业委员会主席(1988-1996),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等50多所大学顾问或名誉教授。长期从事遥感、全球卫星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为代表的地球空间信息学的教学研究,提出了处理测量误差的可靠性和可区分理论和空间数据挖掘理论。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199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截止目前,共发表论文800余篇,出版专著11部,译著1部,主编著作8部;独立与合作培养博士后10多名,培养硕士生80多名,博士生164名。2012年获得地理空间信息科学“全球领袖”奖;同年9月获得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荣誉会员”称号,这是国际上该领域的最高荣誉,全世界仅有10人享此殊荣。

包为民,1960年3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82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工作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曾任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型号主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兼任中国惯性技术学会理事长,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是我国航天运载器总体及控制系统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为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第二届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等奖项。

段瑞春,我国著名知识产权、企业技术创新专家,副省部长级高级干部。中国科技法学会会长、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1991年至1999年,任国家科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科技部专职副秘书长,主持起草《技术合同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学技术成果推广法》、《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等法律法规,参与我国主要知识产权立法,牵头研究制定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改革与发展等多项政策。1994年至1998年,任国务院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主任,负责有关知识产权立法、执法和国际知识产权谈判的组织协调工作。在中国同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国科技合作协定知识产权谈判中,为中方首席代表,在与“复关”、“入世”有关的知识产权谈判中,担任我国主要谈判代表,为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做出积极贡献。2000年至2006年,在中央企业工委/ 国务院国资委担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先后对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中国一汽集团、中国南车集团等中央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并就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和品牌建设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报告。2004年至2005年,担任《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至2020)》专题研究组负责人,2007年担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总报告和若干专题报告评审组组长。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2018年5月3日


发布单位: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18-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