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部门、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教育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50号)精神,为做好今年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工作责任制。新年伊始,寒假、春节在即,受低温、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多,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存在的安全问题,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问题为导向,超前分析研判,全面部署寒假、春节期间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遵循“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原则,领导要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检查,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把安全责任压牢压实,形成密切配合、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工作局面,扎实做好本部门、单位的安全工作。

二、全面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要根据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信息中心、校医院、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等部门、单位,要开展覆盖消防安全、校舍安全、校车安全、实训基地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电气使用安全、燃气设施安全、校园施工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控及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限时整改、闭环管理,确保实现防患于未然、化解于萌芽。

三、落实高风险部位和公共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供电、供水、供气、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地等部位,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对不使用的教室、实验室、办公室、仓库等部位,要切断电源,关好水龙头,锁好门窗,贴上封条,钥匙要落实专人管理。重要的教学设备和其它贵重物品要安排专人负责。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化学品必须严格按规定管理。有教学、科研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遵守学校有关教学、实验的安全管理规定,确保安全。

、切实加强家属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及隐患排查工作。后勤保障部要督促社区网格员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加强对校内居民区的日常消防安全管理,防止发生“小火亡人”事故。社区居委会要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宣传教育、检查巡查工作,做好对独居、高龄老人的关爱和相应安全提示工作。要针对寒假、春节特点,开展相关消防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消防疏散演练和教育培训。发动居民开展“三清三关”(清理楼道、阳台、储物间可燃杂物,离人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活动。物业公司要对消防安全出口、楼道及房屋周边堆放的易燃、可燃物进行清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整治私拉乱接电线、“飞线”充电以及其他违章用电现象。

五、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及各学生培养单位要充分发挥学生辅导员的作用,要严格执行《武汉大学学生宿舍安全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暂行规定》要求,要将假期留校学生名单及所居住的宿舍号码报相关学生宿舍管理单位和相应的保卫分部。对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不能松懈,教育提醒学生遵守防火安全有关规定。学生宿舍管理部门要会同学生培养单位,对学生在学生宿舍内乱拉电线、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和对电动车电瓶充电等消防违规行为要及时发现,及时予以纠正。

学生离校时应主动向所在楼栋的宿舍管理人员报告,宿舍管理人员应对该宿舍进行安全检查,对无人居住的学生宿舍要及时切断电源,切实落实防火防盗措施,确保学生宿舍的安全。留校学生外出要将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辅导员或同学。

组织学生开展实习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时,相关组织单位要提前制定安全工作预案,明确责任,确保安全。在活动地点、出行路线、交通工具选择上精心设计,远离易发生危险的地区,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六、加强值班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安全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要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做到“首报要快,核报要实,续报要准,终报要全”。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遇突发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

七、各单位应在2023年元月6日前将寒假期间值班安排,报送学校党政办公室和保卫部。

特此通知

保卫部

2022年1月5日


发布单位: 保卫部

发布日期: 202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