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第四十四讲预告-武汉大学
通识教育大讲堂第四十四讲预告

时  间:2022年12月10日(周六)14:30

网上直播平台:腾讯会议ID:549618861

B站直播房号:23941879

抖音直播账号:1549454663

主讲人:王一川

讲座题目:《中国艺术心灵传统及其现代构型》

主要内容:当前探讨中国传统的现代转化问题,需回溯现代美学家对于中国艺术心灵传统的重构。宗白华、方东美、唐君毅、徐复观和李泽厚的重构可视为中华民族文化复兴愿景在审美与艺术领域的呈现。中国艺术心灵的特征可理解为感觉方式上的感物类兴、族群结构上的我他涵濡、宇宙图式上的观有品无、理想境界上的三才分合、鉴赏体制上的兴味蕴藉。当前在现代美学与艺术制度中涵养新现代型中国艺术心灵,对于高素养文化公民养成具有重要意义。

承办单位:本科生院、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介绍:王一川,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曾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入选教育部200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现为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文艺理论、美学、影视评论等。著有《修辞论美学》《艺术公赏力》《跨文化学的要素》等。

本科生院

2022年12月2日


发布单位: 本科生院

发布日期: 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