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第四十三讲预告-武汉大学
通识教育大讲堂第四十三讲预告

时  间:2022年12月1日(周四)19:00

网上直播平台:腾讯会议ID:800183716

B站直播房号:23941879

抖音直播账号:1549454663

主讲人:孙向晨

讲座题目:《何以归家——现代性的救赎》

主要内容:“家”是一个在生活中令人充满情绪的概念,但在哲学上对于“家”的反思与梳理却寥寥可数。究其根本,现代社会的建构是一个“离家”的过程,是一个“个体”确立的过程。个体-主体哲学对于建构现代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同时个体-主体哲学也蕴含着深层次的危机:一种虚无主义的前景。“家”是制衡个体性原则的最小伦理单位,如何在个体性之外重建伦理性原则,如何重新审视“家”在现代社会的位置,如何回归一个温暖的世界是现代性救赎的根本。“归家”需要在哲学上重新得到检验。

承办单位:本科生院、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介绍:孙向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兼院长,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近代哲学、法国哲学、政治哲学、犹太-基督教哲学以及汉语哲学等。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社科领军人才(2020年)、上海市领军人才(2019年)、教育部宝钢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2019年)。

本科生院

2022年11月25日


发布单位: 本科生院

发布日期: 202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