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有关单位: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严防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根据学校《关于2022年放暑假及做好暑期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风险防控,筑牢安全防线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放假前要开展一次“全覆盖”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严防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导致危险化学品燃烧、废弃物泄漏、生物安全事故以及水电、消防安全事故,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假期期间关闭停用的实验室,要切断水、电、气源,关闭门窗,贴上封条;假期期间继续开放的实验室,应落实备案制度,严格使用登记;假期期间学生开展危险性实验活动时,必须有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在现场指导。

二、坚决落实隐患整改,巩固整改成效

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以及自查自纠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明确责任人,明确整改期限,采取有效的整改措施,按时提交整改报告,严格做到举一反三、闭环整改。对于存在重大隐患的实验室,未落实整改前不得开展实验活动。各单位要利用假期加快2022年实验室安全设施改造项目执行进度,强化实验室安全设施水平,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

三、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师生安全意识

加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结合节假日、离校返校等关键点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途径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学生离校期间,引导学生做好科研项目、实验材料、实验室钥匙等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事项的交接工作。

四、严格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处置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人员和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联系畅通。各实验室负责人要及时掌握实验室的安全动态,一旦发现问题或发生安全事故,根据预案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措施,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蔓延,同时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

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服务事项办理时间安排如下:

管制类危化品申购审核(线上):每周三上午8:30——11:30

试剂耗材备案审核(线上):每周三、周五下午15:00——17:00

实验室废弃物中转站开放时间:每周二下午15:00——17:00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7月11日


发布单位: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日期: 2022-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