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武汉大学
展览预告|“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展览时间:2022年5月18日-2022年9月18日

展览地点: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 敦煌研究院

承办单位: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  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 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万林艺术博物馆 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展览简介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由中原通向西域的咽喉之地,因其重要的地理位置,成为古代中西方文化汇聚、碰撞、交融的重要场所。敦煌石窟,尤其是莫高窟,规模宏大、历史悠久、内容丰富、艺术精湛、保存良好,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1961年,莫高窟、西千佛洞和榆林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敦煌莫高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考古人才培养,让广大师生观众近距离了解敦煌石窟考古学术成果,感受敦煌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武汉大学与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了“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

本次展览由丝路漫行、灿烂佛宫、百年回顾、重读历史、历程、校院联手、霓裳美仪、壁上丹青等部分组成,展览共展出文物近百件,其中珍贵文物30余件,多数文物为首次走出莫高窟。展览还选取了有代表性的壁画及彩塑临品、复制洞窟等,展品共计168件/套,全方位立体展示敦煌石窟考古的丰硕成果和重大学术价值。



发布单位: 图书馆

发布日期: 202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