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三十八讲预告-武汉大学
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三十八讲预告

时  间:2022年4月28日(周四)19:00

网上直播平台:腾讯会议ID:748873254

B站直播房号:23941879

抖音直播账号:1549454663

主讲人:石云里

讲座题目:《从“西洋新法”到“御制之法”——清朝曲折的天文自立之路》

主要内容:清朝在建立之初正式采纳明末传入的“西洋新法”作为官方天文学系统,钦天监也由来华耶稣会士实际掌管。这一点激发了朝野上下对天文学自立的追求。康熙皇帝试图借“御制”科学的权威解决这个问题,而本土历法家也从知识上做好了准备。这批人不但主导了完成了“御制”科学系统的编纂后,还企图一举夺回钦天监的管理权。地位受到威胁的耶稣会士们不得不利用更先进的欧洲天文学知识组织反击,中西历法家又通过特殊的知识构建过程达成相互妥协,最终形成新的知识与权力的平衡。

承办单位:本科生院、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介绍:石云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教授兼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国际东亚科学技术与医学史学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等学校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Annals of Science和《自然科学史研究》等5份学术期刊编委。主要研究天文学史、科学思想史和中外科技交流史,出版有《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史纲天文卷》《崇祯历书合校》《梵蒂冈图书馆藏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文献丛刊(第二辑)》《科学简史》《六个数:塑造宇宙的深层力》(译作)《4%的宇宙》(译作)等著作,主讲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科学简史·科学革命篇》和《科学简史·中国科学篇》。

本科生院

2022年4月22日


发布单位: 本科生院

发布日期: 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