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前后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前后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部门、单位: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国内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呈零星散发态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暑假临近,师生离校返乡、校外实习实践等大规模流动带来的风险和挑战陡增,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以及武汉大学关于2021年放暑假及做好暑期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切实做好暑假前后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和发生聚集性疫情,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防控底线思维

各部门、单位要继续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全面细致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确保预案充分、制度健全、人员到位、物资充足、措施有力,确保“四早”精准落实。要在一年多来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实践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全面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更加科学、更加精准。

二、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暑假期间,严格校门管理,加强值班值守,未经预约的人员和车辆不得入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疫情信息报告制度。动态精准、分类掌握暑期离校、留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重点了解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关联人员和暑期留校师生相关信息,持续做好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境外(返)来汉人员排查和配合隔离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持续落实好教学科研楼栋、文体设施、餐饮点等各类公共场所严格实行扫码登记和体温检测。学生宿舍实行相对封闭管理,严禁外来人员入内。校园内原则上不得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须按有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

三、严格留校学生管理

家在低风险地区的境内学生按照“离校即返家”两点一线原则放假离校回家;因特殊原因确需留校的,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确保做到留校学生“一人一档”。国际学生“非必要不离校、非必要不离汉”。学生留校期间要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监测,进出各类公共场所主动戴口罩,配合扫码测温;对出现发热、干咳、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留校学生处置流程参照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发热处置方案,严格落实该类病人送诊闭环管理。强化校外实习实践学生安全管理教育,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不赴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习实践活动。

四、加强师生防疫指导

各部门、单位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劝导师生少聚集、少串门、少外出,科学佩戴口罩,主动加强健康监测,有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检测排查。重点提醒离校师生,及时了解出行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居家和旅途防护,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五、积极推进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各部门、单位要积极引导师生员工主动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组织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和校内相关人员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要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引导,普及新冠病毒疫苗知识,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性,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科学有序进行。

六、扎实做好服务保障

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有序开放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食堂、超市等,充分保障留校师生科研学习、生活锻炼等需求,不断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对留校师生、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师生的关心关爱,做好心理支持与辅导,防范疏导负面情绪和压力。要及时做好各类防疫物资、隔离场所准备等工作,优先使用校内集中隔离点作为学生居家隔离场所,并根据形势变化适时启动备用隔离点。

七、提前谋划秋季开学

学生工作部门和各人才培养单位要及早谋划、科学制定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学生秋季开学报到实行申请审批制,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原则不报到,待该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申请报到。教学管理部门根据春季学期线下教学情况,认真研究制定了秋季学期教学计划,并做好教材和实验教学等准备。同时,根据疫情形势,研究制定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方案和预案,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学前,做好公共防疫物资储备,开展应急演练,做好重点场所环境消杀。开学后,继续强化出入管理、科学佩戴口罩、大型活动管控、舆情监测处置等工作。

全校各部门、单位要坚守安全底线,进一步强化暑期值班值守,细化防控举措,层层压实责任,稳妥有序落实各项防控任务,确保师生平安和校园安全。

特此通知

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7月9日


发布单位: 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发布日期: 2021-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