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部门、单位:

近期,国内多地先后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全面落实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教育部、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发展变化,扎实推进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严防疫情输入校园,坚决防止出现因聚集性活动发生境外、中高风险地区返(来)校人员关联病例。

二、继续强化校园管理。严格落实常态化校门管控,所有校外人员进出校门必须扫码登记和测温。持续落实好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实验室、会议室等场所空气、空调通风设备、桌面、座椅、门把手、水龙头、电梯按钮等物表以及洗手池、便器、地面墙壁、餐饮具的消毒工作。人员密集场所出入口处要安排专人测温,提醒进入人员佩戴口罩。

三、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除正常的教学活动外,各单位确需举办聚集性活动的(包括毕业典礼、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培训会议活动等),须按照“五有”标准(有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有防控物资、用品,有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对口医疗机构支持以及有发热人员隔离转运安排)做好防控措施。

遵循“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各单位举办50人以上的活动,须通过OA系统“会议活动申报(50人以上)”模块申报,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会签后,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

各单位在活动前,必须科学周密、细致严谨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参与人员健康管理和场所消毒;活动期要做好测温管理,合理安排活动时长,避免室内密闭场所人员长时间聚集;活动后要按照“一活动一消杀”原则,对相关场所重新进行消杀。

聚集性活动期间,如有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或检测发现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现场工作人员要立即将异常人员带离活动场所,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安排就医排查。异常人员带离后,要提醒在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观察自身状况。超过50人以上和持续1天以上的聚集性活动,要设置临时留观点,留观点要避开人员出入必经通道和集中活动场所。

四、强化重点地区人员排查。各单位要按照即时更新的重点地区人员管理政策持续做好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境外返(来)汉人员排查和配合隔离工作。校内各类会议、活动(无论人数多少)如有校外人员参加,主办和承办单位必须做好校外参与人员的筛查,在确保信息数据保密基础上做好校外参与人员信息登记和保存。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原则上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达到省市指挥部健康管理要求的,持3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活动。

五、积极配合落实预检分诊。目前,武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实行预检分诊工作制度和首诊负责制。各单位和校内各社区要教育引导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师生首次就诊必须先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同时要按照发热病人送诊要求严格落实该类病人送诊闭环管理。

六、持续引导师生加强个人防护。各单位要加强动态培训和健康知识普及,充分说明当前防疫形势和要求,引导师生少流动、少聚集,树立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观念,坚持“两勤两常两保持”(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常分餐,保持社交距离、保持公共卫生清洁)。全校师生也要自觉履行防控义务,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申报,落实好个人责任。

特此通知


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5月28日


发布单位: 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发布日期: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