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关于校园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要求,确保学校2021年春季开学和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工作安排,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以“全力遏制传染源、全面切断传播途径、全程保障学生安全、高效应对突发事件”为目标,坚持以生为本、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健康平安在校。

二、工作机构

学校成立“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和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教育学院、后勤保障部、保卫部、信息中心、校医院、后勤服务集团等单位为成员单位,统筹和指导学生返校工作。每个成员单位确定一名负责同志,组成“学校工作专班”,负责具体协调落实学生返校各项工作。

各培养单位成立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任副组长,负责落实好本单位学生的返校工作。

三、工作安排

(一)返校原则

学生返校采取“严格管控、适时调整”的原则,学生返校应履行申请审批手续,学校批准学生返校申请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中央、教育部和省市最新政策要求,适时调整学生返校组织方案和办法。

(二)返校安排

坚持适当错峰,本科生原则上于2月23日至24日返校,无上课任务的毕业班本科生可于2月25日至28日返校。研究生因科研或课程需要,可以提出申请于2月22日至24日返校;其他暂时无课、不急需返校从事科研的研究生于2月25日至28日返校。

按照校历安排,学生于2月25日(星期四)正式上课。

(三)返校条件

来自低风险地区,且无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凭健康码绿码和绿色行程卡申请返校;有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的学生暂不返校,待治疗无症状后,凭健康码绿码、绿色行程卡以及7天内核酸检测合格结果返校报到。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原则上不得返校,待该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凭健康码绿码、绿色行程卡以及7天内核酸检测合格结果申请返校。

不符合返校条件或因其他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需提前向所在培养单位办理请假手续。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网络授课等方式保障同学们完成相应学习任务。

(四)返校前管理

1.健康状况监测。各培养单位提醒学生每天按时在“武大日报平安”微信小程序健康打卡,至少积累连续14天健康档案,开学前14天无必需不长途旅行。

2.返校申请和审批:

返校摸底:学校发布学生返校通知后,培养单位对学生返校安排进行摸底。

健康检测:需要做核酸检测的学生自行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有效期为7天。学校承担1次检测费用,学生保留好相关票据凭证,返校后上交所在培养单位。

学生申请: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通过“智慧珞珈”APP“学生返校”应用或登录信息门户选择“学生返校”应用提交《返校申请表》,并上传车票信息,包括起止地点、时间、车次/航班、座位号等相关材料,并打勾确认《返校申请承诺书》。

培养单位审批:培养单位通过“智慧珞珈”APP“学生返校”应用或登录信息门户选择“学生返校”应用按照学生返校条件严格进行审批,并将审批结果及时向学生工作部门备案。审批结果将在学生的智慧珞珈APP“学生返校”应用中体现,并在武大健康码扫码通行界面中显示“允许返校”。

3.做好教学预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及培养单位教学管理部门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情况,研究制定学生返校注册方案和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方案和预案。

4.开展政策宣传和安全教育。党委宣传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和学生返校方案的宣传工作。各培养单位要做好家校联防联控,在学生来校前向学生及家长全面细致告知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做好学生返校前交通安全、财产安全和防控安全“三项”教育,确保每位学生掌握旅途防护措施,提前告知学生返校流程及返校安排,引导学生有序返校。

5.细致摸排学生身心状况。各培养单位要对返校学生进行情况摸排,提前了解学生学业、身心等状况,加强工作研判,做好工作预案。对于特殊原因不能返校的学生,各培养单位要积极关心指导,并制定相应补课方案。

6.做好后勤保障。校医院要提前为相关工作人员分发温度计、口罩等物资;后勤服务部门为相关工作人员分发消毒物资,合理制定食堂就餐方案,确保学生就近就餐、方便就餐;妥善做好返校日校内摆渡车辆安排。相关培养单位要按疫情防控要求完成本单位实验室、教室等教学场所的布置。

7.加强医疗保障。校医院负责落实学生返校期间的预检分诊点、发热预诊点及隔离场所的准备工作,建立健全隔离区收治、解除观察、隔离工作详细流程,做好学生报到期间各项医疗物资准备和设备调试。后勤服务部门做好对隔离场所规范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8.加强校园管控。保卫部负责制定校园管控方案,加强校门值守人员培训。完成各开放校门的管控部署和硬件配套,在校门设置应急处置区,用以处置各类突发情况,与交警部门提前沟通协调,确保校园周边交通畅通。

(五)返校中管理

1.入校查验。学校校门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学生返校期间,无特殊情况送学生车辆及人员不得进入校园;返校学生可从文理学部西门、信息学部南二门、医学部大门、第一临床学院大门核验进校。保卫部严格按照“四必”(口罩必戴、行程卡和健康码必扫、体温必测、学生返校申请结果必验)工作要求,组织返校学生有序进入校园。学生返校期间,校内巴士正常运行。

2.宿舍查验。学生到达宿舍楼时,由宿舍管理人员核验身份信息,进行体温检测,查验无误后进入宿舍。学生进入宿舍后,应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和家长报告情况。

3.突发情况处置:

学生在返汉路途中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的,须依照所在地要求前往政府指定的发热门诊诊治,症状消失后根据情况进一步处理。

学生抵汉时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的,健康码或行程卡变成“黄色”“红色”的,应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并按照所在地防疫措施及时处置。

学生在校门口、宿舍楼门口查验出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身体症状的以及健康码或行程卡为“黄色”“红色”的,由相应工作人员联系学生工作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及时联系培养单位处置并报领导小组,视情况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如需去指定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按照“闭环管理”的原则,由后勤集团安排车辆接送,培养单位安排人员陪同,根据医院检查结果做好相关隔离工作。

核验返校学生身份时,如发现未经审批的学生返校,保卫部门、后勤部门要立即联系相关培养单位妥善处理。

(六)返校后管理

各培养单位应加强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准确掌握在校、未返校学生名单和学生动向,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相关单位在工作过程中如发现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症状(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和异常情况的,由相应工作人员联系学生工作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及时联系培养单位处置并报领导小组,并及时按照发热学生处置流程送指定医院发热门诊排查,视情况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排除新冠感染的发热学生按流程送校内隔离观察点做好闭环管理。

对暂未报到的学生,培养单位要详细了解学生未报到原因,加强家校协同,落实“人盯人”要求,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强化学生健康状况监测,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所在地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在学生返校前,可利用课堂现场录播、珞珈在线平台回放等线上教学方式进行授课。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工作,深刻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返校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紧迫性,将学生返校作为当前重大任务来抓。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信息发布、政策宣传、服务保障和应急处置,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氛围。

(二)压紧夯实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分工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直接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要深入工作一线;教师、学生辅导员、管理服务人员要切实履职、有效衔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细致服务学生。各单位要落实好“学生为本”的理念,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诉求,精准帮助学生解决好各类问题和困难。加强学风建设,注重困难帮扶,指导服务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学生的学习生活。


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2月13日


发布单位: 武汉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发布日期: 202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