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二十七讲预告-武汉大学
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二十七讲预告

时 间:2020年11月30日(周一)15: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王杰

讲座题目:《审美的革命:通向未来之路》

主要内容:审美的革命是席勒在《审美教育书简》中提出来的思想,这一思想一方面发展成了以审美人性论为基础的审美救赎理论,另一方面经过马克思、朗西埃、巴迪欧和阿列西等学者,发展起了通过艺术和审美改变世界和社会的理论以及先锋派艺术运动。当代社会,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展开,也随着工业化社会严重的经济危机和伦理危机,人类正面临百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着一个新轴心时代的来临。因此,思考未来成为人类在当代社会的基本问题。1516年英国大法官和人文学者托马斯莫尔出版《乌托邦》,开启了在工业化社会或者说资本主义社会关于未来的思考。在现代人文学科中,思考乌托邦的谱系及其当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乌托邦→空想社会主义运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敌托邦及悲剧之死的理论→异托邦→乡愁乌托邦。讲座的基本内容包括:一、当代社会的深刻危机:信任危机:以《刺客聂隐娘》和《南方车站的聚会》为例;二、马克思主义美学:文化与社会的理论传统;三、审美的革命:从席勒到阿列西;四、当代艺术的文化价值。

承办单位:本科生院、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介绍:王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美学的基本问题与批评形态研究”首席专家。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寻找乌托邦——现代美学的危机与重构》、《文化与社会——马克思主义与20世纪中国文学理论发展研究》、《审美幻象研究》,译著有《文化、治理与社会》、《美学意识形态》,主编了《美学》教材等。


本科生院

2020年11月26日


发布单位: 本科生院

发布日期: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