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杆气质联用仪(Agilent 8890-5977C)试运行公告-武汉大学
单杆气质联用仪(Agilent 8890-5977C)试运行公告

武汉大学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单杆气质联用仪主要功能已安装调试完毕。为帮助大家更好了解和使用设备,10月7日起对校内开放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免收机时费,先到先得,欢迎校内师生预约测试!

仪器功能特色

单杆气质联用仪可用于常压沸点低于480℃、热稳定、质量数在1.1-1090 amu的有机物的分离和定性、定量分析,被广泛应用于化工、材料、环境、农生、医药等领域。本仪器配备了吹扫捕集、热裂解(待到货)以满足不同检测需求:

(1)单杆气质联用主机(GC-MS)

具备全扫描(Scan)和选择离子扫描(SIM)两种模式,配有最新NIST数据库。可获得总离子流图、某个质荷比的抽提离子流图、各时间点下的质谱图、NIST库匹配结果、各峰峰面积。灵敏度较高,适用性广,并能结合其他进样串联使用。

(2)吹扫捕集-气质联用(P&T-GC-MS)

本方法又被称作动态顶空,其方法灵敏度较顶空更高。能够对水、废水、土壤和污泥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 (VOC) 进行高灵敏度检测,且交叉污染低。本台吹扫捕集系统能覆盖水体系、甲醇体系及纯固体样品中挥发性有机物的检测需求。

(3)热裂解-气质联用(Py-GC-MS,待到货)

本技术是将微量的高分子样品在惰性气氛中快速加热而生成裂解产物,直接将裂解产物导入气相色谱系统进行分离,然后进入质谱仪进行检测,通过对高温裂解后的特征碎片离子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判定样品组成。本方法适用于高分子类的橡胶、油漆、涂料、抗氧化剂、微塑料等物质的定性定量分析。

仪器主要技术指标

(1)液体自动进样器

进样体积:0.1-50微升

样品位数: 166位2 mL标准样品瓶位

(2)柱温箱

控温范围:室温以上5℃到 450℃

(3)质谱

质量数范围:1.1-1090 amu

检出限:不同化合物有所不同,八氟萘检出限可至10 fg

离子化能量:10-300 eV可调

扫描模式:全扫、选择离子扫描以及全扫/选择离子扫描同时采集

(4)吹扫捕集系统

捕集阱温度范围:室温至425℃

吹扫管温控范围:室温至80℃

吹扫流速:1-400 mL/min

(5)热裂解系统

裂解温度范围:(室温以上10℃~1050℃)

程序升温和升温速度:8段编程升温,升温速度:1~600℃/min

送样须知

1.送样请至少提前18小时电话预约,最少预约机时2小时,并提供1-2篇气质联用参考方法发送至jxu@whu.edu.cn。

2.无参考方法时,请在预约时提供以下信息:待测化合物的名称、溶剂沸点和待测物沸点、良溶剂和不良溶剂、此前尝试过的仪器方法条件。

3.首次送样仅需带一份标准样品及一份实际样品溶液用于方法建立,批量样品可在验证方法可行后批量送样。

预约时段详见仪器公告(055 单杆气质联用仪),耗材费及前处理费另计

预约请登录:http://facility.whu.edu.cn

地点:武汉大学文理学部测试中心楼 C207

联系人:许老师 18707176503


发布单位: 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

发布日期: 202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