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相色谱仪(Agilent 8890)试运行公告-武汉大学
气相色谱仪(Agilent 8890)试运行公告

武汉大学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气相色谱仪主要功能已安装调试完毕。为帮助大家更好了解和使用设备,10月7日起对校内开放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免收机时费,先到先得,欢迎校内师生预约测试!

仪器功能特色

气相色谱仪可用于低沸点、热稳定的有机物的分离和定性、定量分析,被广泛应用于化工、材料、环境、农生、医药等领域中气体、液体、固体中有机物的定性定量分析。本仪器配备了以下组件,可满足不同检测需求:

(1) 顶空自动进样器(HS)

顶空技术是从样品瓶内样品上方的顶空层中吸取气态样品进样的技术。当样品类型为固体、粘性液体、血液或药物时,该技术是取代费时费力提取方法的理想选择。顶空进样优势:几乎与所有基质兼容;不需要或仅需要简单样品前处理过程;溶剂峰干扰小;低沸点易挥发物,顶空进样相对于直接进样检出限更低,而高沸点难挥发物相反。

(2) 哈氏合金气体进样阀

适用于气体样品的分离和定性检测(需自行用气袋或气瓶收集样品,并提供气体专供气相色谱柱)。

(3) 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

对几乎所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都有响应,是最常用的气相色谱检测器。其原理基于被测组分在氢气燃烧产生的火焰中被解离成正负离子,正负离子向各自相反的电极移动,形成的离子流被转化为电信号,从而被检测记录。FID具有灵敏度高(十三烷检出限小于1.2 pgC/s)、基流小、线性范围宽(大于107)等优势。

(4) 热导检测器(TCD)

对有机、无机样品均有响应,而且不破坏样品,是一种最常用的通用型气相色谱检测器。

其原理基于气体热传导原理和热电阻效应。TCD灵敏度较高(十三烷检出限为 400 pg/mL)、线性动态范围大于105。常用于对FID响应不佳的永久性气体、轻质烃和化合物的气相色谱分析。

仪器主要技术指标

(1) 液体自动进样器

进样体积:0.1-50微升

样品位数: 166位2 mL标准样品瓶位

(2) 柱温箱

控温范围:室温以上5℃到 450℃

(3) 顶空自动进样器

样品瓶体积:20 mL

样品加热温度:室温以上5℃-300℃;

阀和定量环温度:室温以上5℃-300℃;

传输线温度:室温以上5℃-300℃

(4) 哈氏合金气体进样阀

进样体积:≥1 mL

(5) 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

最高操作温度:≥450℃;

线性动态范围:≥107

检出限:<1.2 pgC/s(十三烷)

(6) 热导检测器

最高操作温度:≥400℃;

线性动态范围:≥105

检出限:<400 pg/mL(十三烷)

送样须知

1. 送样请至少提前18小时电话预约,最少预约机时2小时,并提供1-2篇气相色谱参考方法发送至jxu@whu.edu.cn。

2. 无气相色谱参考方法时,请在预约时提供以下信息:样品可能的溶剂和溶质组成及各自沸点、良溶剂和不良溶剂、此前尝试过的气相色谱条件。气相色谱直接进样需样品含水量低于1%,含水样品送样前请自行干燥除水,目标物允许的条件下可选择顶空进样。

3. 首次送样仅需带一份标准样品及一份实际样品溶液用于方法建立,批量样品可在验证方法可行后批量送样。

预约时段详见仪器公告(054 气相色谱仪),耗材费及前处理费另计

预约请登录:http://facility.whu.edu.cn

地点:武汉大学文理学部测试中心楼 C209

联系人:许老师 18707176503


发布单位: 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

发布日期: 202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