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 1260 Infinity II)试运行公告-武汉大学
高效液相色谱仪(Agilent 1260 Infinity II)试运行公告

武汉大学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高效液相色谱仪主要功能已安装调试完毕。为帮助大家更好了解和使用设备,10月7日起对校内开放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免收机时费,先到先得,欢迎校内师生预约测试!

仪器功能特色

高效液相色谱仪可用于高沸点、热不稳定的有机物的分离和定性、定量分析,被广泛应用于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环境暴露组学、药物溶释、法医学、农残检测、有机合成化合物的纯度鉴定等方面。本仪器配备了以下三种检测器,可单独使用或串联使用以满足不同检测需求:

(1)光电二极管阵列检测器(DAD)

适用于检测在190-950 nm具有特定吸收波长的化合物。可获得某一波长下的色谱图或某一保留时间下的光谱图。灵敏度较高,线性范围宽,对强吸收物质检出限可低至1 ng/mL,无损检测,能与其他检测器串联使用。

(2)荧光检测器(FLD)

适用于检测可产生荧光的化合物(激发波长:200-1200 nm;发射波长:280-1200 nm)。某些不发荧光的物质可通过化学衍生转化为荧光衍生物,再进行荧光检测。灵敏度高,部分化合物检出限可低至0.1 ng/mL,一般情况下FLD的灵敏度比DAD高约2个数量级;但其线性范围比DAD窄。

图2 多环芳烃的液相色谱-荧光检测

(3)蒸发光散射检测器(ELSD)

任何挥发性低于流动相的样品均能被检测,不受其官能团的影响,属于通用型检测器。ELSD最大的优越性在于能检测不含发色团的化合物,如:碳水化合物、脂类、聚合物、未衍生脂肪酸和氨基酸、表面活性剂、药物。灵敏度一般低于DAD。

仪器主要技术指标

(1)四元梯度泵

最大耐压:≥700 bar

pH耐受范围:1~14

可设置混合范围:0-100%

(2)可控温液体自动进样器

进样体积:0.1-100微升

样品位数: 132位2 mL标准样品瓶位

温控范围:4℃-85℃

(3)柱温箱

控温范围:室温以下4℃到 85℃

(4)DAD检测器

波长范围190-950 nm

检出限:不同化合物有所不同,一般可至1*10-7 g/mL

(5)FLD检测器

激发波长:200-1200 nm

发射波长:280-1200 nm

检出限:不同化合物有所不同,一般可至1*10-9 g/mL

(6)蒸发光散射检测器

检测器类型:PMT,含数字信号处理功能

雾化器控温:关闭,25-90℃

蒸发器控温:非冷却:关闭,25-120℃

送样须知

1.送样请至少提前18小时电话预约,最少预约机时2小时(包括流动相配制、仪器预热平衡、测试完毕冲洗色谱柱的时间),并提供1-2篇液相色谱参考方法发送至jxu@whu.edu.cn。

2.无液相色谱参考方法时,请在预约时提供以下信息:待测化合物的名称、光谱特征(DAD:吸收波长;FLD:激发和发射波长;ELSD:溶剂沸点和待测物沸点)、良溶剂和不良溶剂(甲醇和乙腈是否可溶)、此前尝试过的液相色谱条件。

3.首次送样仅需带一份标准样品及一份实际样品溶液用于方法建立,批量样品可在验证方法可行后批量送样。

预约时段详见仪器公告(053 高效液相色谱仪),耗材费及前处理费另计

预约请登录:http://facility.whu.edu.cn

地点:武汉大学文理学部测试中心楼 C209

联系人:许老师 18707176503


发布单位: 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

发布日期: 202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