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武汉大学
讣 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六大代表,空间物理学家,教育家,武汉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杰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8月7日5时4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3岁。

侯杰昌同志1937年11月出生于广东梅县。1956年9月至1964年12月在武汉大学物理系完成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学业。196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武汉大学空间物理系主任、空间物理与电子信息学系主任。198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破格晋升为教授。1989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8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1992年10月至1997年1月任武汉大学副校长,1997年1月至2003年7月任武汉大学校长(2000年2月明确为副部长级)。2010年7月光荣退休。侯杰昌同志曾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武汉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等职。

侯杰昌同志长期从事空间物理学、无线电物理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集体)2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教育部(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曾担任中国空间物理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波传播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磁兼容委员会委员、《空间科学学报》编委、《电波科学学报》编委。出版专著《电磁波传播原理》,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先后主持完成了国防重点工程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科技部重点基础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2项、省科技发展基金项目1项。

侯杰昌同志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多次参加了我国核效应试验;参与撰写出版了我国核试验技术十年资料分析、总结;主持研制成功了FXZ实时选频系统,为探测核爆炸电离层效应获得了珍贵的数据资料,为我国核武器和核试验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部高频海洋雷达,开创了我国无线电海洋遥感新事业。“海态监测分析雷达”于1994年通过国家技术鉴定,“高频地波雷达海洋环境监测技术”于1997年被列为国家863计划海洋领域重大课题。

侯杰昌同志学术功底深厚,长期承担电波传播、电磁场理论等方面的教学工作。他授课深入浅出,始终以当“教书匠”为乐,深受学生欢迎。他为人师表,平易近人,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为我国空间物理与无线电物理学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侯杰昌同志对我校空间物理和无线电物理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担任武汉大学空间物理系主任期间,组织申报并获批了空间物理国家重点学科,组建成立了电离层国家专业实验室并任主任。组织力量完成了多个重大项目的申报和实施,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侯杰昌同志担任学校领导之后,仍然关心和支持空间物理和无线电物理学科发展,这两个学科先后获批国家重点学科。

侯杰昌同志作为一位具有前瞻意识和超群胆识的教育家,为谋求武汉大学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在担任原武汉大学校长期间,他在全校发动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开办各种学科交叉、专业复合试验班,推行跨学科人才培养、名师上讲台、双语教学、创新学分、严格淘汰制等教改计划,并加大国际化办学力度,努力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构建了具有武大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他积极参与国家高教管理体制改革,抓住发展机遇,为原武汉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四校合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组织协调工作。新武汉大学于2000年8月成功组建,学校学科门类更加齐全,特色更加明显,通过合并使武汉大学又一次进入了国家重点建设行列,奠定了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的重要基础。在担任新武汉大学校长期间,他始终坚持把握好学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在校党委领导下,集中全校师生员工智慧,提出了2010年使武汉大学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到21世纪中叶把武汉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并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开放办学、依法治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使新组建的武汉大学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以跨越发展的态势,向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进。

侯杰昌同志一生对党忠诚、立场坚定,讲规矩、守纪律,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我国的高等教育和科研事业。他对武汉大学的发展呕心沥血、辛苦操劳,锐意改革、追求卓越,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立德树人,桃李满天下;潜心研究,科研成果卓著。他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殚精竭虑、努力奋斗的一生。他的革命事业心、政治责任感和改革创新精神,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并化悲痛为力量,为把武汉大学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侯杰昌同志安息吧!


武汉大学侯杰昌同志治丧委员会

2020年8月7日

遵照侯杰昌同志生前遗愿,侯杰昌同志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纪念网页地址:http://eis.whu.edu.cn/hjc/

网上纪念馆地址:http://m.tiantang6.com/g/102413349 。

武汉大学侯杰昌同志治丧委员会联系人及电话:

万老师:13387535998

蔡老师:13995548798

传真:027-68778537

邮箱:dzbcjt@whu.edu.cn


发布单位: 武汉大学侯杰昌同志治丧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