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在前,坚持就是胜利——致武汉大学全体学子的一封信-武汉大学
曙光在前,坚持就是胜利——致武汉大学全体学子的一封信

——致武汉大学全体学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花开疫散。伴随着校园樱花季的到来,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除武汉市外湖北省已全面复工复产,市内公交地铁3月28号将开通,武汉市将于4月8号正式结束“封城”,曙光在前。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广大医护人员的逆行大爱,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八方支援和齐心努力,得益于武汉市全体市民的顾全大局和自我牺牲。期间,同学们能够“停课不停学”,认真参加学校线上教学;不少同学坚持战疫,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部分同学争分夺秒开展科技攻关;个别同学不幸“中招”,但积极配合治疗,坚强走出苦痛。学校持续关注同学们的情况,也非常理解一些同学因暂时不能返校引发的焦虑和苦恼。学校为同学们面对灾难所表现出的武大学子应有的责任、情怀与担当而自豪,也一直为同学们能早日回“珈”紧锣密鼓地做着准备。

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不断增加,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爆发风险仍然存在,防输入、防反弹任务仍艰巨繁重。任何懈怠放松、麻痹大意都有可能将前一段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毁于一旦。同学们须明白:疫情减弱不等于防控结束,逐步解封不等于危险解除,公交开通不等于市内学生可自由返校,铁路民航恢复运营不等于学校可以随时开学。因此,这个时刻,坚持防疫尤为重要,只有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松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为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在这一时刻特别叮嘱以下三点,请各位同学一定坚持做到:

第一,强防护,保证生命健康安全要主动学习疫情防护知识,实时掌握疫情动态,提升疫情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尽量减少外出,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规律作息,适度锻炼,不去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合和人员密集场所,最大程度减少疫情传播可能。

第二,讲大局,不得擅自提前返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每位公民应尽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教育部对高校开学有明确要求: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的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保障的不开学。学校制定的开学总体方案必须得到上级部门批准后才能实施。原则上学生要按照统一安排,分期分批错峰来校报到注册。因此,目前所有在校外的学生包括身在武汉市的非留校学生,未经批准仍不允许返校,若违反,将依纪依规给予处分,一旦造成疫情防控严重后果,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第三,守纪律,按时如实报送信息。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情况。坚持每日自检自测,坚持在“武大日报平安”小程序报告个人健康状态。开学后“武大日报平安”健康码将作为重要的核验入校或进出公共场所的凭证,请每一位学生坚持每日实事求是填报,杜绝弄虚作假,若因填报不实导致严重后果将承担相应责任。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乏力、干咳等症状,或者有新冠肺炎病例接触史的情况,不要恐慌,请按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时报告并做好防护措施后到当地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筛查,留校学生也应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并及时到指定医院就诊。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大学是一所伟大的大学。疫情期间,武汉大学的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与武汉市民同舟共济,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当前,全国正处于抗击疫情斗争的决胜时期,以武汉为中心的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由于零星反弹和持续输入风险同时存在,大学校园防控压力丝毫没有降低。爱国爱“珈”从我做起。我们只有众志成城,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坚持不懈,才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春雷始鸣,万物复苏,学校静待每一位珞珈学子平安回“珈”。我们相信,这一天已经越来越近了!


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3月27日


发布单位: 学工部 研工部

发布日期: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