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2020年樱花开放时间校园封闭时段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求-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2020年樱花开放时间校园封闭时段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要求

全校各有关单位、全体学生:

根据学校2020年樱花开放时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的通告精神,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强特定时段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特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校外学生不提前返校各学院、中心、研究所要进一步重申纪律,严格落实教育部“未经批准,学生一律不得返校”的要求。未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通知学生返校。凡擅自返校的学生,学校将视情节给予处分,并追究相关单位和负责人的责任。

二、校内学生不赏花聚集。按照全封闭校园管理要求,不在留校名单的学生不得进入校园;未经批准,留校学生不得跨区域活动。居住在樱园学生宿舍的学生,须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宿舍管理规定,确有必要离开宿舍须报告审批持证出入。经批准外出的学生不得在樱花核心区域聚集赏花,不得将个人证件转借他人使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学生自愿申请,学校将就近安排少量留校学生参与樱园宿舍特定区域值班巡逻等志愿活动。

三、学生宿舍全封闭管理。按照防疫要求,留校学生应在宿舍,非必须不离开。参加连续性实验和科技攻关任务的学生须持证备查、自觉接受卡点值班人员询问、查验体温和禁控指挥等。宿舍管理人员不得为留校学生之外的任何学生宿舍提供水电服务,不得为楼栋门禁和宿舍房间门开启系统授权。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安排除留校学生之外的人员在学生宿舍留宿。

四、做好樱花季宣教活动。一是抓好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学习。二是抓好宣传展示。结合学校线上赏樱服务契机,综合运用网络媒体资源,向社会展示生机勃勃的珞珈胜景,宣传学校的防疫措施、师生校友的情怀担当、学校历史人文等。三是抓好心理呵护。做好疫情期间与春季高发期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工作,聚焦重点人群,尽力缓解化解学生的恐慌、焦虑情绪。四是抓好樱花活动。线上开展丰富生动的社团活动、才艺表演、志愿服务和樱花季主题班会、主题团会、党支部会等。五是抓好思想引导。发挥辅导员、导师和学生骨干队伍作用,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化解和应对。

五、夯实叠加期管理责任。樱花开放期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期叠加,对学生教育管理是一场大考。根据需要,学校将组织党员干部、辅导员参与现场值守巡逻等防控工作。各学院、中心、研究所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加强学生教育引导。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要各负其责,落实好学生人盯人动态摸排体系,各类学生关爱帮扶体系,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切实做到研判在先、预案在前、保障有力、应急必速。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照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党委学生工作部党  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3月13日


发布单位: 学工部 研工部

发布日期: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