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有关通知和学校《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保障重点工作、简化办事流程、强化线上办理,现就疫情防控期间财务保障有关措施通知如下。

一、启动疫情防控资金

研究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财务保障预案,维护学校正常的经济秩序。在执行预算未批复的情况下,优先启动疫情防控资金安排,设立专项,用于防护装备、医疗设备、消杀物品、民生保障等防疫物资购置,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所需资金及时到位、及时使用。同时,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求,对防疫经费实施动态管理。

二、统筹年度预算安排

将2020年度防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纳入学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范畴,作为2021年预算安排的重要因素予以考虑。加强2020年度预算安排的统筹协调,积极筹措资金,调整支出结构,加大防疫物资采购、学生资助、安全保卫、后勤服务、医疗保障等重点方面的经费投入。注重民生,协同人事部、离退休处等职能部门,关注疫情对教职工尤其是离退休教职工生活的影响,做好工资、离退休费等人员经费发放。

三、助推防疫科研攻关

积极发挥高校科研优势,统筹“双一流”和基本科研业务费,设立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专项,支持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大科研平台开展新冠病毒变异监测、致病及传播力机制、抗体药物疫苗研发、核酸诊断试剂评价、病毒溯源等方面的科研攻关。同时注重科研攻关与医院的临床和防控实践相结合,把研究成果应用在战胜疫情中。

四、落实学生资助政策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关注疫情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习生活成本方面的影响,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等资助资金。同时,启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应急资助专项。重点补助现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疫情期间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临时生活困难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或在疫情严重地区产生临时经济困难的学生以及线上学习专项补助。

五、优化管理服务流程

积极采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打通技术壁垒,开通财务VPN流程,实现远程报账和支付,及时处理防疫相关财务工作。优化管理服务,简化办事流程,充分利用OA系统、财务信息平台、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办公程序,尽可能实现财务事项请示报告、业务办理、资料审批等流程“一次都不跑”,避免人员聚集导致的交叉感染。

六、坚持做到“两个抓紧”

一是按照学校指挥部要求,抓紧做好各项财务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根据当前防疫形势,抓紧做好2020年预算调剂工作,调剂项目向应急救治、防控物资购置、设施改造等疫情防控急需项目倾斜,同时,合理调整预算目标,有序推进执行进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经济活动带来的影响。

特此通知

附件:防疫期间财务部相关业务办理须知

武汉大学财务部

2020年2月14日


发布单位: 财务部

发布日期: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