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二十讲预告-武汉大学
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二十讲预告

时 间:2019年12月5日(周四)15: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厉光烈

讲座题目:《走向统一的自然力》

主要内容:在人类对“力”的探索、认识过程中,经历了从墨子的“力,形之所以奋也”到牛顿定律, 使人们对力的描述从定性走向定量。在法拉第引入场的概念之后,麦克斯韦统一了“电”与“磁”并建立了电磁场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狭义和广义相对论完善了对电磁力和引力的场论表述,遗憾的是爱因斯坦最终未能成功建立电磁力和引力的统一场论, 然而外尔提出的规范变换概念却使杨振宁认识到“对称性支配相互作用”,也就是说, 力的本质与对称性密切相关, 从而为自然力“走向”统一指明了方向。本报告不仅会介绍“自然力走向统一”的相关物理知识,更多的会回顾科学家探索、发现的过程,特别是科学家的献身精神,提出、改进和完善理论的思想方法,以及探索的艰辛。

承办单位:本科生院、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

主讲人介绍:厉光烈,196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同年考取该校研究生,师从居里夫人的中国弟子施士元教授,毕业后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以及《现代物理知识》杂志主编。曾应邀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物理系、阿贡国家实验室理论物理部、肯塔基大学物理天文系和德国图宾根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访问和工作多年。主要从事原子核物理、粒子物理和天体物理理论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科普文章数十篇,曾参与编撰“大众科技百科全书”和“彩绘科技百科全书”以及其他科普书籍。

本科生院

2019年12月2日


发布单位: 本科生院

发布日期: 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