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认真做好第三学期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
​ 关于认真做好第三学期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2019年学校工作总体安排和教学科研发展需要,学校决定从今年开始实施“三学期制”。实施“三学期制”是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第三学期时间为2019年6月23日至7月20日。在第三学期,学校将为学生开设一批高水平的前沿课程和通识课程,鼓励学生赴国(境)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交流学习,支持学生开展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实践、科学研究等活动。为做好第三学期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在第三学期正常上班,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和本部门、本单位阶段性安排,精心组织并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学校教学科研活动正常运转;可结合实际,采取适当方式开展工作调研、务虚研讨、重点工作谋划等工作。教师和科研人员要按要求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管理人员要切实履行管理服务职责。

二、本科生院要做好第三学期本科教学活动的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工作,包括课程安排与学生选课、过程管理与质量评估、效果评价与学分认定等工作,同时加强对本科培养单位的指导。

三、研究生院要根据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部门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和科研活动安排,引导研究生导师和科研机构吸纳更多学生参与科研活动。

四、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等学生工作部门要会同教学管理部门和各培养单位,认真做好在校学生的登记注册和离校备案工作,分类指导、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与日常管理、社会实践、学生事务服务等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五、学校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实验室要积极创造条件面向学生开放,为学生开展科研和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支撑。

六、后勤保障部和后勤服务集团要结合实际优化管理,切实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为在校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切实保障学生的住宿和餐饮需求。后勤保障部要对基建和维修项目进行统筹安排,确保工程建设按计划推进。

七、财务部要妥善安排、认真做好财务报销、科研经费上账等工作,为广大教师潜心教学科研提供更好服务。

八、保卫部要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值班巡逻,做好安全保卫、防火防盗等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九、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做好保密、信息安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

十、各学院(系)和各培养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组织实施好第三学期教学活动与教学管理工作,并充分利用第三学期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人才引育等各项工作。

十一、教职员工要严格遵守人事管理制度和劳动纪律,凡外出和出国(境)均要严格履行请示报告制度和请假销假制度。

今年是学校实施“三学期制”的第一年,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要齐心协力,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学校改革发展取得实效。

特此通知

武汉大学

2019年6月5日


发布单位: 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6-06